德州临邑县审计局:“智慧审计”为政府管好“钱袋子”

2022-09-14 11:3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通过启用智慧审计大数据平台,形成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数据化审计‘天网’,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9月13日,德州市临邑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刘富强谈及智慧审计大数据平台的作用时如是说。今年3月,临邑县审计局在对某乡镇经责审计中,通过调取危房改造户名单、低保五保人员名单、小麦直补发放名单、土地确权等数据,利用智慧审计平台进行关联分析,发现各类疑点数据500余条,通过核实,发现套取小麦直补、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资金、专项资金监管不力等问题,追回资金6万余元。

  今年以来,临邑县审计局积极创新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方式和工作模式,研发智慧审计大数据平台,增强了审计人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质效。今年上半年,临邑县审计局通过平台创建审计整改管理系统,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做实做细,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570.89万元,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制度42项。

  大数据平台以审计项目库、审计对象库、数据资源库、审计问题库、审计整改库、审计模型库、政策法规库以及数字档案库八大中心库为核心,以大数据展示、查询、采集、分析、管理、底层支撑六大平台为支点,通过“六平八库”的架构设计,实现对审计项目、审计对象、审计问题、审计整改、审计档案、政策法规的一站式管理,“平台将建局以来全部审计档案按年度、按类型扫描为电子档案,建立审计档案库,通过审计项目库与审计档案库相关联,让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可参考审计对象历年来的审计档案,切实发挥了审计档案的参考查证功能,通过审计法规库与审计问题库相关联,实现对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的全面管理,促进审计问题描述与问题定性、法规使用的规范化、标准化。”临邑县审计局局长赵昆说,“平台采用分布式数据库,对亿条数据的查询分析进行快速响应;引入‘搜索引擎式的数据分析方法’,使数据分析方式便捷高效;平台支持SQL检索与拖拽式分析合并操作,降低了审计人员进行大数据审计分析的‘门槛’。”目前,该平台已获得4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改革创新品牌入围德州市2022年改革典型项目库。

  平台中增加内审模块,对临邑县内审单位、内审人员、内审项目实行全覆盖管理,并通过平台分析数据,将发现的疑点定向推送,指导内审单位自查自纠。近期,临邑县审计局在进行土地卫片疑点筛查时,发现某乡镇存在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问题,及时将疑点图斑推送到乡镇内审人员,该乡镇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违建拆除和退林还耕,牢牢守住了耕地红线。

  平台创建预算执行审计管理系统,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加大对财政、财务、业务3类数据的关联分析力度,建成以问题为导向的100多个审计方法模型,实现了“业财融合”全覆盖审计目标。“近期,我们利用平台采集集中支付、预算指标、财务核算、政府采购、财政供养人员等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模型,筛选出科目应记未记、三公经费异常开支、不合规编制预算等问题23类,涵盖疑点近万条。”刘富强说。

  启用业务审计主审、数据审计主审“双主审”模式,是临邑县审计局实现业务和数据筛查技术深度融合的又一有益探索。工作中,坚持数据先行,业务团队和数据分析团队对疑点落实情况不断交流,推动审计项目质量效率双提升。在实施医保基金专项审计中,数据分析团队不仅采取了医保基金财务、业务数据,还采集了民政、财政、交警、建档立卡等数据,聚焦特殊人群参保、医保待遇享受等方面,通过各类数据的关联筛选,发现了死亡人员或交通事故人员违规享受医保待遇、重复参保、超范围兜底等问题,挽回损失8万余元。(通讯员 程元金 赵锦)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