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小事”彰显“民生温度” 德州临邑县机关事业单位1014个停车位免费开放

2022-09-20 20:0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程元金 王亮 宋扬 临邑报道

  “小区停车位一直很紧张。我经常下班就连忙往家赶,有时转上好几圈都找不到车位。实在没办法时,就将车停在旁边的公路上,车子被剐蹭了好几次。”9月19日,谈及停车难的话题,家住德州市临邑县广场小区的王雯深有体会,“现在好了,县里在夜间、节假日错时开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只要小区内停车位满了,我就把车停放到县委院内,十分方便、安全。”说到这儿,王雯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难题,临邑县坚持有解思维,打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开放这张牌,通过“为民小事”的解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全县39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共计1014个停车位全部错时免费向社会开放,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题。”临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多江说。

  如何将错时免费停车这件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临邑拿出绣花功夫——7月初,该县印发《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限时免费开放停车场(位)实施方案》,召集各单位分管负责人与安保公司负责人参加停车场开放工作专题培训会,以情景对话方式模拟群众停车,要求各单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改进工作方法、改善服务方式,做到群众停车“来者不拒”。8月,印发《关于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开放攻坚行动的通知》,39家开放单位按照“五统一”要求开展攻坚行动,包括安装统一停车指示牌、社会车辆停放须知牌、停车告知牌、划定车位停车线喷涂编号、开展安保人员培训等工作,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县里考虑的太周到了,现在回家停车时间大大缩短,保安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也不错,每次抬杆都很及时到位。”家住同心小区的张伟对附近邢侗街道办公区的免费停车服务很满意。

  为避免“脸难看、话难听、杆难抬”问题的发生,该县利用夜间、节假日实地督导。“我们建立了《日常管理制度》《社会监督员工作制度》《工作考核制度》和《督导暗访通报制度》等制度,把提高保安人员素养和服务意识作为工作重点,将服务手册、情景对话印制成小扇子发放到一线保安手中,不折不扣将民生实事落实落地。”临邑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副主任陈玉宏说。

  免费错时开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免费错时开放机关企业单位、学校的健身场所,则让热爱健身的广大市民、“运动达人”有了用武之地。

  “原来晨跑总是在公路边上进行,不安全、不卫生。现在实验小学的操场对外开放了,每天早晨我都会来这儿跑步,安全方便还舒适。”9月18日5点整,家住翡翠城的高强准时来到学校“打卡”晨练。

  “首批提供免费开放体育设施的共24个单位,其中,机关单位22个、学校2个。免费开放体育设施主要是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条件较好。”临邑县教体局副局长舒海龙说,“今后机关单位建成或改造使用的体育设施,实行报备制度,成熟一个、开放一个,不断扩大免费体育设施覆盖面。”

  如何让市民在有序、安全的前提下使用健身场地?该县各免费开放体育设施的机关单位,参考《临邑县入场健身人员须知》《临邑县公共健身场地管理办法》等,制定了本单位的日常管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系列制度措施。“我们制作了统一的《进入证》,门卫和保安见证允许进入进行体育活动。运动时限到达前,专人负责提醒清场…… ”临邑县实验小学校长张浩说,“疫情期间,须‘亮码+测温’,进行实名登记,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在37.3摄氏度以下,方可进入体育场地。”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确保把停车难、健身难等民生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临邑县委书记张旗表示。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