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德州临邑县:打好本土红色文化“组合拳”

2022-09-23 16:0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德州市临邑县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讲述“为民”故事

  “对理想执着追求、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刻苦钻研、对人民无私奉献……”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在德州市临邑县各中小学的教室里都播放着一堂特别的红色文化思政教育课。来自临邑县临盘老年服务部退休职工、山东省文教系统五老宣讲员、县“红色志士”志愿者殷玉平为同学们讲述“铁人式好工人”王为民的精神事迹。“希望通过这种讲解方式,能够让同学们更好、更快、更深入地了解‘为民精神’,培养一批有理想、有信念、脚踏实地的学生。”殷玉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今年以来,临邑县委、县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把挖掘弘扬本土红色资源作为重要目标,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挖掘本土革命英烈、建设先锋、时代楷模事迹,大力弘扬“为民”精神、“三扛”精神和世纪之初“唯旗是夺”精神,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出“扮靓”本土红色文化“组合拳”。

  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临邑县将王为民事迹展览馆打造成全县红色精神地标、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掀起“学为民精神、讲为民故事、做为民榜样”的热潮,通过编排情景党课、剧目等形式进行宣传,还将“为民”故事录制进“开学第一课”,让青少年从“为民”精神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以前我们在课本上也学过‘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原来我们家乡也有这样的英雄人物,真的感到很自豪,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传承。”临邑县洛北中学学生赵桐卓说。

  弘扬红色文化工作专班在临邑县孟寺镇打造启用渤海教导旅事迹实景展厅,围绕渤海军区教导旅这一主题,突出运城战役、西府战役、澄合战役等主线,全面准确地展示渤海军区教导旅英雄群像,突出孟寺籍战士韩德荣盘肠再战的英勇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三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临邑县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庞卫东表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一项政治工程,必须全局谋划、整体推进,不仅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学习,还要让青少年学而知、学而懂、学而信、学而行,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截至目前,该县开展“开学第一课”讲述“为民”故事500余场,80个学校共五万名学生进行了学习,孟寺军区渤海教导旅实景展厅共举办活动22次,覆盖群众520余人次。

  “红色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要加大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讲好临邑红色故事和历史故事,搭建展示宣传临邑红色党史和历史文化的平台载体,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临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宝华说。(通讯员 朱雪松)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