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716个政务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

2022-09-28 10:06: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德州市临邑县716个政务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

  “我忘带身份证了怎么办?”9月26日,在德州市临邑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营业执照注销业务的韩文涛焦急地问道。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焦丽敏走上前来:“您不用着急,您手机中有爱山东APP吗?”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韩文涛通过爱山东APP下载电子身份证后,系统自助获取了他的身份信息,材料齐全后工作人员当即进行审核,不一会儿便完成了营业执照的注销业务。

  “没想到现在就是不带身份证,也能办理业务了,大数据确实很方便。”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的“免证办”业务让韩文涛先生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力推广应用电子证明,推行“免证”办事,“减证便民”,全力助推“无证明城市”建设,提高服务效率。“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指申请人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到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网上开具、部门代办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应用是“无证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一次办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

  山东政务服务网临邑站点新增了“证明开具直通车”“无证明城市授权”板块,出门即使忘带证件,身处异地,也可以登陆临邑县政务服务网开具证明。“截至目前,‘证明开具直通车’和‘无证明城市授权’已实现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结婚证等25类证件的网上申请、在线开具、直接下载以及主动授权。”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蔡莹莹说。在深化政务服务领域应用的同时,将电子证明应用范围拓展扩宽,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中遇到的证明材料过多过滥、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为群众提供了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

  该县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等方式,以“不让企业和群众自己去开证明”为目标,代替群众跑腿开证明,组织29个部门单位全面梳理了716个事项免提交清单,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网上核验、告知承诺等多种方式,实现了“无证明”办理。

  “从‘减证便民’到‘免证办事’,让群众真正体验‘一机在手、证照无忧’的高效便捷服务。下一步,将持续更新和发布‘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免证办’办事流程,推动电子证照在更多领域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兴凯说。(通讯员 朱雪松)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