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实施“六大工程” 德州临邑全面推动“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

2022-10-11 12:13: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德州报道

  10月11日,德州市临邑县“吨半粮”生产能力创建新闻发布会在临邑县翟家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今年6月,临邑县10万亩“吨半粮”核心区建设取得开季红,翟家镇“吨半粮”核心区更是取得了亩产高达839.2公斤的好成绩,刷新德州市小麦单产最高纪录。经过三个半月的努力耕种,翟家镇“吨半粮”示范方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丰收的秘诀何在?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临邑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鑫介绍了六大工程。

  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夯实产能基础保障。连续四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3.94亿元,受益面积23.9万亩。聘请济南水发技术集团规划设计公司,编制“吨半粮”核心区方田建设规划和设计方案。截至目前,累计修建道路134公里、沟渠边坡衬砌55公里、河道清淤142公里、修建桥闸98座、植树3万余株,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

  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工程,筑牢增产肥力根基。大力推广深耕深松、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采集土壤样品240个,通过分析土壤养分含量,制定发布小麦施肥配方5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位率达到了100%;积极推广玉米秸秆精细化还田技术模式,推广利用率达到了100%。

  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保障良种有效供给。建设了2万亩高标准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以提升种子质量,保障良种供给。加强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实行种子精选分级制度、推广种子包衣技术。在“吨半粮”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品种示范田,引进筛选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实施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工程,强化增产技术支撑。启动“2022年度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投资450万元,在全县10个乡镇重点打造20个攻关区和5个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10万亩以上粮食增收增效。发挥“党建联合体+党支部+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势,核心区发展各类新型经营主体541家。

  实施现代农机装备提升工程,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71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农机装备水平。推广新机具新技术,县农机发展中心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2021—2022年度全省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进一步推动全链条节粮减损深入开展,进一步建立“农机推广+技术培训+技能比武”的全链条推进粮食机收减损工作机制,全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100%。

  实施科技服务网络提升工程,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制定出台了《临邑县关于开展“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与山东农科院共建产业研究院,与山东农发集团成立山东粮业德州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产研现代农业研究院共建“吨半粮”建设实验站,为“吨半粮”核心区引入高端智力支撑。投资1500万元高标准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吨半粮”创建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