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闲置土地种菊花 拓宽村民增收路

2022-10-14 20: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近日,走进德州市临邑县孟寺镇周韩村菊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朵朵菊花迎风绽放,长势喜人。“以前这片土地是闲置场院,经过村集体研究,决定通过种植菊花将这片地利用起来。”周韩村村民周振洪说,“村里把地包给我们,菊花采摘后再由村集体统一回收,不用出村就有活干,有钱赚。”

  今年,周韩村以深化改革“三类地”开发利用为契机,闲置场院和废旧宅基被村“两委”有效整理,仅用两周就完成了土地整理和实测,丈量出土地100亩、清理空闲宅基地11处,通过对新增资产资源发包,开展菊花种植,每亩地收取租金400元/年,每年可为集体增收4万元。周韩村通过分包到户,盘活闲置资源,引导农户种植菊花,形成以茶菊、观赏菊、药菊等为主的菊花种植加工新产业。

  “我们种植的这种菊花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通过订单种植,菊花的销路有了保障,每亩预计产量1000斤,每斤的收购价在3元左右,这百亩菊花可增加30万元的收入。今年是试种植,积累经验,明年的效益还会更好。”周韩村村民李菁介绍说。

  随着菊花“花海”的名气越来越大,闲置土地上的“致富花”成了景点。临邑县大力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孟寺镇、临邑镇、兴隆镇等菊花观赏地12处。国庆假期,周边市民纷纷前来打卡,成了市民近郊游的好去处。

  “菊花种植的实践,是加快‘三类地’开发利用、实现多方受益的有效探索,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的有效验证。我们将深入挖掘菊花文旅、观赏、深加工等,打造集种植、观赏、药用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结合实际,持续打造乡村旅游新景点和农民致富增收点,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孟寺镇党委书记刘振祥说。

  (通讯员 朱雪松)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