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30处“暖心食堂”帮解空巢老人用餐难

2022-10-26 10: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走啊,吃饭去喽!”近日,家住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新村的杨甲印老人,在去前杨幸福院“暖心食堂”的路上,边走边吆喝着老伙计们。“自从有了这个‘暖心食堂’,俺们这几个老伙计再也不用愁吃饭了。”杨甲印老人开心地说道,“以前在家一天只做一顿饭,还总吃剩的饭菜,这里饭菜可口,顿顿变着花样,营养又美味。”

  今年以来,临邑县把推进普惠性养老列为全县的“十大民生”重点工作之一,把建设“暖心食堂”列入重点督导事项,聚焦老年人、留守老人和残疾人需求,高标准推进“暖心食堂”工程建设。

  为建设好“暖心食堂”,该县组织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深入乡镇(街道)、村庄(社区)调查了解老年人情况、集体经济状况和基本需求底数,依托现有星级幸福院、“如康家园”等项目,解决空巢、高龄、失能老人的午餐问题。

  资金保障是“暖心食堂”发展的基础,志愿者的广泛参与则是长久运行的保障。临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发动农村志愿者,做好“暖心食堂”志愿服务的协调组织工作。目前,依托临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注册成立县镇村等各类志愿服务团队700余支,注册志愿者9万人,随着志愿者的积极加入,“暖心食堂”逐渐由单纯的就餐场所变为承载更多服务的爱心驿站,30家“暖心食堂”开展了包括义诊、理论宣讲、免费理发、文化文艺演出等活动在内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暖心食堂”不仅让老人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更成为了临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将持续依托‘暖心食堂’放大乡村治理效能,做足做好‘食堂+文明实践’的融合文章,把食堂打造成文明实践的新阵地、服务群众的新纽带、乡村善治的新载体,把更多农村群众和社会爱心汇聚到‘暖心食堂’中来,让群众感受民生温度。”临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峰说。

  临邑县民政局依托“邑家人、邑起助老”暖心餐等系列活动,为困难老年人送上祝福和问候。“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老人们更加需要的是精神上的人文关怀,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帮老人们排解孤独,乐观快乐地过好自己的晚年生活。”临邑县民政局朱冬英说道。

  截至目前,临邑县“暖心食堂”已建有30处,推行80周岁以上老年人、7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用餐全部免费的政策。每天提供一次午餐,不仅解决了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更给予了他们精神上的关爱。

  “小小的食堂,承载着群众满满的幸福。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解决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问题,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临邑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曼说。

  (通讯员 朱雪松 孙世强)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