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孟寺镇:推出“下沉点”机制 夯实基层治理体系

2022-11-22 18:5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这个‘下沉点’设得好,真接地气!有问题也不用往镇上跑了,节省了时间不说,还解了俺心里的疙瘩。”近日,在德州市临邑县孟寺镇西部管区“下沉点”,沙洼村村民张元洞说。

  孟寺镇依托镇综治中心,创新推出“下沉点”工作机制,干部下村“接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

  “有了‘下沉点’这个新机制,大家坐在一块商量办法,主意也多了,办法也更周全了。”孟寺镇孙安村党支部书记孙长路说。

  孟寺镇将6个“下沉点”21名干部合理分工,划定87个矛盾化解责任网格,在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村情熟”的基础上,每个网格实行“4个1”治理机制,配备1名驻点干部、1名村干部、1名党员、1名网格员,按照“早发现、早上报、早化解”的要求,对相关问题全面掌握,建立走访排查台账,坚持“及时入账、动态更新、化解处理”,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今年以来,累计解决矛盾纠纷问题96件,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在孟寺镇级综治中心,群众接待大厅、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网格化治理大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网格化服务管理室等为民服务场所一应俱全。他们坚持“一周一汇总、半月一研判、每月有成效”的原则,定期组织“下沉点”、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热线办等6个部门联合研判、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进班子成员帮包“下沉点”、机关干部帮包村、镇村干部帮包户的“三帮包”工作法,实现了“一人一策”“一事一策”,精准化解矛盾、有效化解纠纷,得到群众的好评。“随着综治阵地的优化提升,场所功能日益完备,人员力量得到加强,为全面加快打造‘和谐孟寺’打下了坚实基础。”孟寺镇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周文娟说。

  “‘下沉点’还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及基层治理工作,统筹各方治理资源,实现服务与治理充分融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孟寺镇党委书记刘振祥说。

  (通讯员 程元金 焦政辉)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