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临邑县:三个“走在前” 领航新时代

2023-01-04 16: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薛记食品供应链项目设计图

临邑县实验小学

“最美城市书房”——悦读书房

洛杰斯特智能物流装备生产基地项目

山东新食州食品产业园项目加快设备安装

侗芯谷半导体产业园

明德文化苑

  2022年以来,德州市临邑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强县、建设富强临邑;抢抓机遇、建设开放临邑;水绿新城、建设美丽临邑;强基固本、建设幸福临邑,宵衣旰食抓工业、解放思想谋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气象、取得新突破。

  2022年前三季度,临邑县实现GDP增长4.6%,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1至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5.5%、排名全市第3位,其中,税收收入同口径增长22.4%、排名全市第1位;工业投资增长25%,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53.7%、排名全市第1位。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坚定不移以工业高速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抓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大园区,临邑县走出一条特色的工业强县之路。2022年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88亿元的64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53个、总投资250.2亿元,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1个。全市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分会场设在临邑。

  临邑工业项目建设呈现“大、新、强”三大特点。“大”就是项目投资大、规模大、体量大,有投资41亿元的恒源石化高端碳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薛记食品供应链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2亿元的山东电工电气储能示范项目、投资11亿元的凯博建筑机械装备产业园项目。恒源石化高端碳材料产业园项目采用国际领先专利工艺和国际先进“两炉三塔”技术,产品指标达到国内高等级;投资6.8亿元的德宜新材料项目140天竣工投产;投资6.5亿元的新食州项目仅用97天就实现了主体完工,再创项目建设的“临邑速度”。

  “新”就是在新领域、新技术、新业态上亮点纷呈,启动了投资52亿元的临邑侗芯谷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半导体产业实现从无到有、补链成群。投资30亿元的聚核科技丁腈胶乳项目,打破了高端羧基丁腈胶乳领域国外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投资4.2亿元的旭川高端智能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项目,引进国外尖端技术,可满足汽车、工程机械以及核电能源等各种机械加工领域需求。

  “强”就是工业技改投资增幅全市第一,包括投资13亿元的恒昌医疗医用检查手套项目、投资10亿元的惠沃盛聚氨酯手套项目、投资6.4亿元的齐鲁晟华甲维盐和高端创新药项目等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另外,众多项目还实现新突破、呈现新亮点。投资17.6亿元的卓越高新材料项目,核心技术行业领先;鲁晶化工聚丙烯用外给电子体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瑞博龙中试及产业化项目,生产工艺获省级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宇影光学菲涅尔透镜项目,打破了激光电视屏幕领域国外企业的市场垄断。

  目前,临邑县还储备4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将成为今年项目建设的“生力军”。

  社会民生提质走在前

  临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投入建设的五福苑安置区项目,总投资17.8亿元,可安置住户3500余户,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养老等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铜牛片区以“产城融合宜居先行区”为目标定位,布局多个以中高层为主体的新风尚宜居社区,完善邻里中心、幼儿园、社区商业等高品质配套设施。

  助力教育发展,临邑县投资9500万元建设了县实验小学和花园路幼儿园。县实验小学占地3.4万平方米,设有36个教学班、1620个学位,按照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标准建设,成为临邑教育新地标。花园路幼儿园占地1.5万平方米,设18个班、540个学位,满足群众教育需求。

  临邑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支出30.5亿元,占全年支出的82.2%。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城镇就业3893人,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839个,由济南和康源投资15亿元建设的惠生食品项目,带动就业1500余人;新建5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30处“暖心食堂”,为老人提供1元配餐服务;投资1400万元,在全省率先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电影下乡5200场,惠民演出361场,建设悦读书房,让群众有了“充电站”;改造提升4处乡镇卫生院,建成14处“智慧化门诊”,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

  全方位承接产业走在前

  临邑县启动临邑现代化品质城市发展行动战略,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主城区九大片区控制性详规,2022年启动投资12亿元的城建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两清零一提标”年度任务,增植花卉苗木20万株,新建“四小场所”7处、体育公园2处。2022年作为临邑“城市公园集中建设年”,建设20多个口袋公园、体育公园、生态公园、文化公园,五年内将建成100处公园,把临邑建设成为现代化高品质“百园之城”。

  临邑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水平建设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联动区”工作要求,2022年集中开工17个济南项目,总投资63.5亿元;新签约12个济南项目,总投资66亿元,目前,全县从济南招引来的企业已达47家,年产值超150亿元。坚持做大济南企业临邑生产基地,规划建设了济南工业园、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园、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园,为承接济南产业转移搭建平台。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济南科技成果转化园,定位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建筑节能新材料,目前,已有济南顺方管业、山东方汇管业、济南晨鸣塑业、济南博洋塑料等项目入驻,打造“总部在济南、基地在临邑”效应。园区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税收3.8亿元。坚持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山大、济南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17项,与齐鲁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合作建设实训基地,与山东硅兔智能装备合作建立临邑(济南)离岸科技孵化基地。

  临邑县坚持“八基地一突破”行动,打造总部经济创新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特色物流配套基地、高素质人才供应基地、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特色农村文旅示范基地、医疗康养休闲基地等八大基地,实施“突破临南”战略,整建制开发夏口街,打造融入济南桥头堡,尽快把临邑发展融入省会层面。建立创业基金、创业园区、青年公寓,为每名创业者提供1套低价的青年公寓,为每个创业公司提供10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吸引济南年轻人来临邑创业。

  2023年是“高质量发展重点突破年”,临邑县将持续全面落实“五个聚焦聚力”“十个强力突破”,坚持提高谋全局、定政策、解难题、抓落实四种能力,努力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社会民生提质上走在前,在全方位承接产业上走在前,加快建设富强、开放、美丽、幸福新时代现代化新临邑。

  (通讯员 朱雪松)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