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风采展示丨临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力建设魅力临邑 精心打造幸福犁城

2023-02-01 15:1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冉 徐瑞 德州报道

  临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勇担新时代使命,以建设精品宜居城市为目标,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行业监管服务提质、城乡生态环境提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提升,实现了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就独属于住建的多彩画卷。先后荣获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第一、防汛抗洪防灾减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唯旗是夺,锻造事争一流住建铁军。扛起“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使命担当。强作风,按照时间节点,将各项工作有序提前推进,真正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干、干就干好”。树新风,立足于“争先创优”来谋划和推动工作,树立列前思维、争创一流的思想,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工作。求实效,采取“专班落实、专班推进、专班紧盯”的方式,对既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急需7天建成德州市疫情防控隔离设施的紧迫时刻,仅用时5天,两千余间隔离屋瞬间拔地而起。在临邑土地上再次创造“中国速度”的背后,印证着“唯旗是夺、事争一流”的“住建铁军”。

  凝心聚力,绘就城乡发展精美图卷。始终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目标,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精品临邑”魅力县城,规划了九大片区的空间布局。拆建结合,夯实基础,城市更新提标扩面。扎实开展房屋征迁工作,县直单位家属院、公园东片区、车站北片区实现全过程无震荡拆迁。补齐民生服务设施短板,改造27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2930户,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幸福来敲门”。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0541套。列入省2023年度开工计划6378套,已开工建设728套。打通“断头路”,新建改建道路9.07公里。美丽村居建设扎实推进,对前杨村现有设施持续维护保养,建设了历史博物馆,为乡村建设注入文化力量。完成了鲧堤刘村主干道硬化、污水改造、卫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92997户,改厕65044户,危房改造2113户。

老旧小区改造前后对比

棚改项目

棚改项目

  优化服务,跑出经济运行住建速度。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项目推进”的各项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筑业总产值12.54亿元,同比增速6.08%。8月底山东森和建筑公司晋升为建筑工程总承包壹级及钢结构专业承包壹级资质企业,实现了临邑县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零的突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40万㎡,同比增速12.1%。全部建安投资61.8亿元,同比增速5.3%。为全市建筑业增速和房地产业增速做出了临邑贡献。

  践行初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力争将好事办好、办实。住房保障服务水平提升,筹集公租房763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359户。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研究制定了《新建商品住房购房补贴实施细则》,由县财政给予新建商品房成交价1%的补贴,保障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出台“四色”管理实施方案、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等文件,提高“红色物业”建设水平,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运用百日攻坚,对全县物管小区每月开展全覆盖督查活动,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县领导带队一周一观摩,增强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悦享临邑活动现场

县领导带队观摩物管小区

红色物业全覆盖

  精准发力,实现行业监管跨越提升。聚焦精致管理、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多部门协同作用,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按规定要求审理备案房屋中介32家。规范预售资金监管,对开发项目工程进度、节点严格把控,做到各节点必须带到现场勘察,按照规范最大额度拨付预售资金,让企业更好运转。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大对个别典型案例的处罚惩戒力度,加大调度约谈力度。制定各项治欠保支制度措施,针对欠薪投诉迅速反应、跟踪督查,同时对个别复杂投诉案件,主动对接,协同多部门集中处理,为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

  争先进位,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坚信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主动顺应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首创“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审批全流程无纸化审批”模式。建筑工地搭建“简易抑尘棚”,将“露天作业”变为“室内作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临邑县“双全双百”工程水电气暖信“一件事一链办”实施方案》,全市率先推行“共享营业厅”,真正实现“多窗受理”为“一窗受理”。以上工作在省、市级媒体刊发刊登。在全省集中供热保障暨清洁取暖建设、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在德州市住建系统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物业管理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

简易抑尘棚

市局领导督导施工现场

  常抓不懈,保障事业发展本质安全。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坚持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多措并举确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日常巡查、重点建筑材料专项整治行动,建筑品质不断提升,申报2022年省优质结构工程3个。燃气领域安全方面,城区燃气居民用户49780户,更换软管完成率100%。农村“气代煤”用户60687户,完成率100%,改造量全市第一。为燃气用户发放自有钢瓶,全县1142家液化气使用场所均已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彻底从根源上解决了液化气安全隐患。每季度聘请第三方对燃气企业检查,燃气安全处罚率100%。经营性自建房专项整治排查4798栋,初判隐患32栋,鉴定率100%。构筑出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