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点滴小事为群众 ,“三心”加深警民情

2016-09-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9月1日讯(通讯员 崔秋芬)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是密切警民关系的重要纽带,小小三尺工作台,情系千万百姓家,户籍工作与老百姓结婚、生子、上学、迁移乃至死亡,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练就用“心”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宁津县局户籍民警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用耐心、热心、细心服务人民群众,不仅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群众对户籍工作的满意度,从而也加深了警民之间的鱼水情谊。

  好心群众拾金不昧 民警“耐心”帮忙寻找失主

  8月21日,宁津县时集镇的王某在路边拾到一黑色钱包,打开后发现有五十多元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王某想到失主一定很着急,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时集派出所。

  时集派出所户籍民警热情接待了王某,王某对民警详细诉说了事情的经过,希望派出所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失主。民警随即检查钱包内的物品,并对钱包内的物品做好登记,当发现钱包内有失主的身份证时,第一时间利用人口信息系统查询失主联系方式,随即通过身份证信息查询到了失主办理业务预留的联系方式并拨打了失主刘某的电话。电话那边的刘某听到民警打来的电话十分激动,十多分钟后,赶到了时集派出所户籍室。据王某讲述,他回到家后才发现钱包丢了,正要骑车出去寻找时恰好接到了民警的电话。经当面核实,刘某确实为该包的失主,同时对包内物品逐一核对无一丢失。失主连声道谢户籍民警的热心帮助,同时对好心人王某拾金不昧的精神表示敬佩与衷心的感谢。

  炎炎夏日老人迷路 民警“热心”帮忙找到回家路

  8月18日下午3时许,时集派出所户籍民警在回单位的路上见到路边有老人晕倒。民警将老人搀扶至路边阴凉处,待老人意识清醒后民警试图询问老人具体情况,可是老人口齿不清,无法获取有效信息。

  在进一步询问后,民警获知其自称孙某某,其他信息一无所知,民警一边仔细询问,一边联系户籍民警查询相关信息,户籍民警在人口系统多次同音查询,终于找到老人的户籍信息,并通过办理业务预留的电话联系上了其家人。原来,老人在时集镇博古张老年公寓居住,想着出来到街上买药,可是天太热,加上自身疾病一下子就瘫倒在了地上,幸亏好心人以及派出所民警救助。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开车将老人送回老年公寓,此举受到周围群众及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一致好评。

  身份证“失而复得” 民警“细心”帮了大忙

  8月20日刚上班,长官派出所户籍民警就接到一名辖区群众求助,经了解该人身份证显示被盗用,无法正常上网,通过进一步查询了解到,该男子石某,现年25周岁,2007年首次在长官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期间丢失,并未登报挂失,于2008年5月在长官派出所补办居民身份证,查验本人身份证并无异样,其本人反映补办之后并未丢失、借用,但无法正常登记上网,显示正在登录。

  了解到该情况后,民警立即向县局户政技术部门及网安大队反映,通过技术手段成功锁定石某身份证使用轨迹,并及时追回该遗失的身份证。由于在网吧异常登录,该身份证已被锁定,现已成功为其解锁。在石某的父亲代其来领身份证时,民警叮嘱石某的父亲一定要转达石某,在网吧上网及旅馆住宿要注意保管好身份证,以免遗失,被不法人员冒用,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事后,石某及其父亲对长官派出所户籍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后记:虽然是一件一件的小事,但户籍民警在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能及时出现在群众身边,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并且努力把小事做精把琐事做细,真正做到“服务一个人,温暖一家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