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文明创建接地气

2016-10-08 09:17:1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近日,宁津县开展移风易俗万人问卷大调查,通过网络问卷和走访调查征求民意,多个部门联合研究制定移风易俗问责机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宁津某些地方还存在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革除陈规陋习成为一道亟需解决的难题。今年以来,宁津县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按户下发调查问卷,倾听群众诉求,制定出台《宁津县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实施方案》。同时,成立领导小组,整合部门资源,上下齐抓共管,建立完善红白事办事制度,把文明节俭办红白事列入村规民约,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避免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转变风俗观念。

  起初,宁津实行新的红白事操办方式,有的村民不理解,觉得这样虽然节省,但有些“丢面子”。针对这种情况,该县每个村的红白理事会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宣传纸和红白事办事标准,为村民算透经济账。另外,该县各村创新形式,通过典型示范引领等形式引导教育群众;以文化下乡为契机,通过话剧、小品等节目,倡导文明办红白事。移风易俗让群众入脑入心,大家不仅慢慢接受了这种操办方式,而且都自觉去遵守。

  为将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该县成立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督导组,加强巡查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给予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将移风易俗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以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内容。目前,该县304个农村社区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已帮助群众办红白事1500多件,为群众累计节省750多万元。

  今年以来,宁津还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社会新风尚。他们为全县1.4万名小学生发放中华传统经典诚信漫画故事和印有少年诚信誓词的书皮,举办读书朗诵大赛、文明礼仪大赛、广场舞电视大赛、“最美青年”评选、家风传承文明征集等40余项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群众超过10万人次。“我们的文明创建活动就是要接地气,无论是制定方案还是搞活动,都必须倾听百姓呼声,让百姓对文明宁津创建入脑入心。 ”宁津县文明办负责人张秀峰说。(孙久生 孟娟 王晓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庆黄金周 德州火车站汽车站发送旅客13万余人次

    1405303546704.jpg

    一年一度的国庆假期终于落下帷幕,大众网记者从德州火车站和德州汽车总站获悉,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德州火车站和汽车总站迎来客流小高峰,两站共发送旅客13万余人次。[详细]

    2016-10-08大众网
  • 2016国庆黄金周德州接待游客135.4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亿元

    9k=.jpg

    10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预计接待游客135.4万人次,同比增长14%;预计实现旅游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5%。整个节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运行,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持续增长,旅游满意度大幅提高,没有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详细]

    2016-10-07:大众网
  • “秋姑凉”真凉!德州雨后持续多云最低温仅9℃

    W020161007391552514027.jpg

    今早一场秋雨,让德州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秋姑凉的阵阵凉意。连日来,德州的气温持续“走低”,据德州市气象局最新的气象信息显示,今天德州以小雨和多云为主,明后两天继续保持多云,最低气温猛跌至9℃。 [详细]

    2016-10-07:大众网
  • 国庆节期间德州市场价格稳供应足

    1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国庆期间,德州市市场价格秩序基本正常,农贸市场62个主要副食品价格总水平与节前没有明显变化,价格总水平与元旦前一周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1%。 [详细]

    2016-10-06大众网
  • 倡树积极心态 激励老有所为 德州评出15名最美老人

    为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引领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率先垂范作用,推动全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在农历九月初九“老年节”来临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老龄办组织开展的2016年度德州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评选揭晓,高玉森、洪国英等15人获此殊荣。[详细]

    2016-10-08: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