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2016年的夏天,看看我们户籍警都去哪儿

2016-10-25 15:22: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0月25日讯通讯员 刘佟)2016年的夏天已经过去,回想起夏天那种酷暑难耐,我们的户籍民警却一直坚持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回想这个夏天,太阳光失去了春天的那份温和,像个大火球火辣辣的,似乎要把大地燃烧起来,户籍民警常常热的汗流浃背,也许对于户籍民警来说,贴心、真情的服务,才能在这个炎热的夏季给群众带来内心深处的清凉。

  第一站:建筑工地

  炎炎夏日,户籍民警走入了辖区一建筑工地,这个建筑工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民警本次来的目的一是查看流动人员信息,做好流动人员信息登记,二是向工人宣传居住证管理条例和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

  首先,民警逐人查看身份证信息,并做好登记,尤其对新疆籍、西藏籍劳务严格审查,确保工地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无违法犯罪人员藏匿。同时,积极向工人说明关于201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山东省居住证管理工作规范》的内容和异地办理身份业务。重点为工人讲解了关于居住证管理条例中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的权利;二是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国家规定的便利。三是新调整的居住证管理规定与过去相比出现的新变化。在向工人讲解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时,民警主要把办理异地身份证需要的材料、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收费标准逐一向工人进行了讲解。最后,民警虽然热的汗流浃背,但是能把户籍新政策讲解给群众是户籍民警最根本的出发点,同时通过本次的走访,受到了工人的一片称赞,也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联系。

  第二站:村民家中

  俗话说:最美不过夕阳红,最浓不过桑榆情。7月份,大柳户籍民警不畏炎热,主动上门为辖区的老人办理的身份证。原来大柳派出所户籍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大柳镇石庄东村的村民王奶奶,今年已经八十了,前不久不慎将身份证丢失,急需要补办一张身份证,但是因王奶奶年事已高患有眼疾并且晕车,无法到派出所采集身份证头像。户籍民警得知该情况后马上安排时间,携带采集图像设备到王奶奶家中,户籍民警小心翼翼的搀扶着老人,热情的同老人拉着家常。“大娘,你看这里。”说话间,负责照相的户籍民警笑着按下了快门。老人拿着照相机挑选了自己满意的照片,喜笑颜开的说:“真是太谢谢这些热心的警察同志。虽然为老人照完照片民警已经汗流浃背,但是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户籍民警感觉这一切都值了!

  第三站:农贸集市

  为进一步提高户籍管理质量,提升辖区群众户籍知识知晓率,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8月10日上午,长官派出所户籍民警深入辖区农贸集市,积极开展户籍政策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受到群众一致欢迎。

  期间,户籍民警主动走上街头,广泛发放区域协同发展户籍便民利民宣传单,对赶集群众讲解区域协同发展户籍便民利民的相关措施及好处,特别是大学生回乡就业、户口迁移、城镇化户口的相关政策,逐一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户籍疑难问题。并向群众详细介绍了户籍便民利民措施,详细讲解了常见的户籍业务流程及所需手续,发放印有户籍民警电话和户籍业务办理须知的警民联系卡、户政便民服务宣传资料,告知群众遇到户籍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并可预约办理,尽可能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发放警民联系卡150余张,解答群众诉求80余件,此次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第四站:老年公寓

  7月29日,时集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一老人晕倒在路边。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赶到现场后已经有群众将老人搀扶至路边阴凉处,待老人意识清醒后民警试图询问老人具体情况,可是老人口齿不清,无法获取有效信息。

  在进一步询问后,民警获知其自称孙某某,其他信息一无所知,民警一边仔细询问,一边联系户籍民警查询相关信息,户籍民警在人口系统多次同音查询,终于找到老人的户籍信息,并通过办理业务预留的电话联系上了其家人。原来,老人在时集镇博古张老年公寓居住,想着出来到街上买药,可是天太热,加上自身疾病一下子就瘫倒在了地上,幸亏好心人以及派出所民警救助。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开车将老人送回老年公寓,此举受到周围群众及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一致好评。

  后记:春夏秋冬四季轮转,他们用一份藏蓝色的情怀对待事业;他们无悔,值班备勤夜以继日,热情服务不舍昼夜,他们用一份博爱的心境对待群众。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他们坚守着心中的净土,在户籍岗位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7日举行第四场公车拍卖会 警车居多(附名单)

    11.jpg

    27日上午8:30,第4场德州市市直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会,将在湖滨中大道广川宾馆大会议室举行。25日至26日(9:00—16:00)在德州银行德兴支行南侧停车场(中国人民银行对面)举行车辆展示。记者采访发现,在被拍卖的车辆中警车居多。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又到雾霾高发期 德州市部分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11.jpg

    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雾霾的高发期,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尤其是高速交通受阻严重。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25日8时30分,受雾天影响,德州市辖区内多个高速入口临时关闭或限行。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新增供热面积440.4万平方米 968个小区可集中供暖

    11.jpg

    一场秋雨一场凉,近期德州遭遇绵绵秋雨,最低气温跌也跌至个位数,随着天气转凉,今冬供暖日渐成为市民关注的热题。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今年德州市中心城区新增供热面积440.4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合同面积达到3328.9万平方米,将有968个小区可集中供暖,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5%。目前各项供热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11月1日开始冷循环,11月8日热循环,11月15日具备正常供热标准,并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做好提前供热的可能。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德州首家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农村站建成试运行

    111.jpg

    近年来,临邑县环保局扎实开展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10月23日,该局建设的德平镇十里堡村农村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完成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据悉这是全市建成投运最早的一家农村环境空气监测站。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本周德州继续连绵秋雨 秋裤穿上就别脱了

    11.jpg

    今天是“霜降”节气后首个工作日,原本在白天迎来了晴朗天气,谁知傍晚时分,德州市区再迎降雨天气。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上周末绵绵不绝的秋雨将延续到本周,受此影响,气温继续走低,请市民朋友注意防寒保暖。 [详细]

    2016-10-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