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全面启动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

2016-11-07 15: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1月7日讯(通讯员 刘月异)今年是“七五”普法期间第一年,其中青少年是4类重点普法对象之一。为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让广大中小学生远离违法犯罪、维护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健康茁壮成长,宁津县委政法委组织教育局、司法局在全县中小学全面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防范教育进校园活动。自10月12日在县第一实验中学正式启动以来,进校园活动进展顺序,预计11月下旬结束,为期40多天。

  充分筹备,精心组织。这次活动从新学期开学伊始就开始筹备,至正式启动,筹备了40多天。一是县司法局负责制作安全、法制、防范在内的教育展版,中、小学各20块;二是县法院指派法官录制了中学教育视频宣传片,教育局挑选教师录制小学教育视频宣传片。三是县教育局召开各乡镇教办主任和各中学校校长会议,对这次进校园活动进行传达部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会利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就教育展版设计、视频宣传片制作等进行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四是广泛宣传,对整个活动在县政府网、宁津报、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并在县电视台进行全程跟踪采访,及时报道活动的好做法和优秀典型。

  区分层面,有所侧重。一是区分教育重点。结合初中、小学生的不同身体和心理特点,这次我们把教育的重点进行了划分;小学生主要针对恶劣天气情况下自我保护问题;遇到陌生人的自我保护问题;高年级学生索要钱物问题等;初中生泡网吧问题;打架斗殴问题;寻求刺激、猎奇心理,抽烟、喝酒、问题;早恋问题;向低年级学生索要钱物问题;骑自行车、电动车交通安全问题等。要求在教育展版和教育视频宣传片制作过程中,要结合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性。二是特色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加强法制教育;组织中学生、五六年级小学生撰写活动心得,提升活动实效;同时,利用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家校联手共助学生健康成长。

  更新形式,搞好结合。传统的法治宣传教育都是从政法部门选派人员,一所学校一所学校的去现场讲,这一方面牵扯了宣讲人员很大的精力、占用了他们很多的工作时间,一方面由于受场地、天气等方面的影响,很难让所有学生普遍受到教育。针对这一问题,这次我们采用了录制视频宣传片的形式,这样就可以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学校可以根据教学安排,灵活机动地让学生分批到多媒体教育接受教育。同时,安排结合初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别制作了20块针对性强的巡回教育展版,在全县各中学,城区各小学,乡镇中心中学巡展,便于组织学生现场观看。形式的更新,让工作和教学得到了较好的结合,收到较好效果,得到了师生的欢迎。

  检查评估,建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后,县委政法委将组织教育局、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活动横幅签名,宣传材料发放、学生集中观看教育展板情况等,通过查看照片、视频、签名资料、心得征文资料和对学生进行抽查等进行综合评估打分,结果在全县通报。为确保此类活动效果,我们决定在收集听取有关部门、学校,家长、学生意见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活动方案,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每年举行一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实施“八个一”工程 患病贫困人口就医享费用减免

    u=2494437404,4081030292&fm=21&gp=0.jpg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对患病贫困人口实施“八个一”工程,即确定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制作一张健康卡,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建立一个健康档案,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详细]

    2016-11-07:德州日报
  • 德州冷空气“霸气”回归 雾霾君“败阵”退场

    德州市AQI指数仅为87,在全省排第四位.png

    近期德州的天气舞台可谓是“千变万化”,不光升温唱“主角”,雾霾也横插一脚来打扰。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获悉,随着上周末新一轮冷空气到来,本周德州市空气质量明显转好,雾霾“败阵”退场。 [详细]

    2016-11-07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进入热循环阶段 部分小区可感到热乎气

    u=2678415535,3174090828&fm=11&gp=0.jpg

    目前,各供热企业正在做着供暖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供暖一网、二网的注水试压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注水试压工作,供热企业可以及时发现供暖主管网的跑、冒、滴、漏等问题,为维修留出充足的时间,以确保供暖质量。[详细]

    2016-11-07:齐鲁壹点
  • 德州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u=3344388930,2097283365&fm=21&gp=0.jpg

    近日,德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德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此次《预案》编制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领导多次调度工作进度,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纷纷建言献策。在充分吸收有关意见和建议基础上,修订完成了《预案》,于2016年10月31日正式发布实施。 [详细]

    2016-11-06:大众网
  • 乐陵百姓家门口看大病 “守门人”保健康

    “以前,咱老百姓常说‘有啥别有病’,就怕得了病没处看、看不起,现在可不一样了,小病不用出乡,大病不用出县,家门口就有专家来。”10月28日,说起乐陵市近年来卫生健康发生的变化,很多城乡居民都赞不绝口。“健康是幸福之基,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乐陵市委书记曲锋的话,彰显了该市市委、市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视。近年来,乐陵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建设创新型现代健康城市,全市医疗卫生硬件软件得到迅速提升,织起了全民健康保障网络,夯实了共建全面小康的健康基础。 [详细]

    2016-11-07: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