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庄上榜“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 为德州唯一入选镇

2016-12-12 17: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德州12月12日讯(通讯员 孙久生 王晓迎)12月8日,山东中小企业局公布“2016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宁津县张大庄镇入选,为德州市唯一入选的特色乡镇。这是今年这个镇拿到的第三个金字招牌,之前这个镇成功入选“2016年中国淘宝镇”,被授予“山东省特色产业镇”。

  “实木家具”看宁津,宁津家具看“大庄”。张大庄镇家具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全镇木器从业人员形成了包含电脑绘图型、木工技术型、雕刻艺术型、销售网络型等类型齐全的木工体系,各类木器从业人员上万人。目前 张大庄镇建有1个板材市场,清明寺家具产业园、双碓木器产业园2个园区,20个专业村。近2000家具企业及个体工商业户遍及全镇,形成了外有市场、内有园区,中间是专业村、专业户的完整产业链条,年生产能力500万套,年销售收入50多亿元。高档材质有红木、梨木、红橡、白橡、水曲柳等,中档的榉木、橡胶木、椿木、榆木,低档的桦木等应有俱有。家具风格有欧式古典、美式乡村、现代简约、地中海风情等。全镇申请家具专利16项,金楸林家具推广应用了水性漆,在第30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获“质量环保金奖。

  此次全省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评选要求,乡镇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特色产业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户数、从业人员、营业收入、实缴税金分别在镇(乡、街道办事处)经济总量中占比不低于30%,以及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园区建设规范,产业链条完善等。张大庄镇以自身优势成功入选。特别是这个镇借势“互联网+”,木器产业电商化发展迅猛。全镇家具企业网店总数达到500家,预计今年交易额可达到5亿元。其中网销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有1家,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5家。在2016年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张大庄镇双碓村、清明寺村和刘庄村继去年获评后“梅开二度”,再次入选“中国淘宝村”,张大庄镇也成为德州唯一一个中国淘宝镇。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既促进了群众的创业就业,又促进了木器加工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特色产业发展越来越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