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张糖坊党支部书记张秀华:30余年为村民义务理发

2017-05-08 15:1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现在张书记60岁了,眼都花了,你不怕他给你理个花南瓜呀!”4月25日,在宁津县宁城街道张糖坊村的小广场上,64岁的张秀良边晒太阳边享受着村党支部书记张秀华给他理发,路过的村民和张秀良开着玩笑。“不怕,他的手艺我信得过,半辈子了,都是他给俺理发,不要1分钱。 ”张秀良乐呵呵地说。伴随着剃刀的嗡嗡声,不到半小时,整齐、利落的发型出来了。

  张秀华年轻时在部队学了理发手艺,1983年复员,3年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理一次发需要八九毛钱,村民每人每天收入也不过1元,理发成了笔不小的开支。 ”张秀华说。复员回家后,他成了义务理发员,一干就是30多年。刚开始,村民不相信他的手艺。他便给孤寡老人、家庭困难的群众上门服务,慢慢地,大家认可了他的手艺,主动找他理发。村民白天务工务农,只有晚上有时间。天一擦黑,张秀华家里就热闹起来。一天晚上,张秀华一口气给10个人理发,累得第二天都提不动筷子。

  张秀良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 ”上至80岁老人,下至幼儿,张秀华细心记下村里每个人的理发日期,每隔1个月为他们理一次发。独居贫困老人张秀芳因小脑萎缩活动不便,张秀华每月上门为她理发的同时,还承担起打扫卫生、洗洗涮涮的零活儿,同时,他在附近超市存一些钱,张秀芳可以随时在超市中取一些生活用品。超市老板武秀芹说:“张秀芳患病3年间,都是张秀华自掏腰包在我这‘存钱’供她花,加起来有3000元了。 ”

  “2015年,我们张书记因脑梗住院半个月,出院后仍需要静养,当时我劝他别再给乡亲们理发了,他不听,还是按时上门。他说只要身体挺得住,就会坚持为大家服务。”村医张连峰粗略估计,从1983年到现在张秀华义务理发2万人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