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尤集完全小学——老教师用上新家什

2017-06-22 09:4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倩倩 董志勇 王培培

  今年54岁的老教师张桂珍没想到,临近退休还赶了回“时髦”,用上了多媒体新技术。

  6月14日,记者在宁津县柴胡店镇尤集完全小学见到张桂珍时,她正带一年级(2)班的孩子们复习“加减混合”。电子白板上,寥寥几笔,几只香蕉、苹果便跃然其上,随着张桂珍熟练的操作,加减法表现得直观生动。“笔画粗细、字体颜色都可以调,还能导入PPT,用起来很方便。 ”对于电子白板这个教学上的新伙伴,张桂珍很满意。

  就在两年前,张桂珍的课堂还是“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本书”。尤集完全小学是一所1966年建校的老学校,虽几经翻建、修缮,直到2013年还是两排平房校舍,教室里更是简陋,只有一张黑板、几排桌椅、一盒粉笔。

  变化开始于学校“全面改薄”。 2014年9月,投资405万元新建的尤集完全小学教学楼投入使用;2015年,教室装上了电子白板等教学设备;2016年,投资180多万元进行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配齐了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综合实践室等14个功能室,绿化美化了校园环境。“以前缺少乐器、师资,音乐课只能上成歌唱课,现在音乐教室里有五线谱、钢琴,还配上了音乐教师,农村孩子也能上专业的音乐课了。 ”尤集完全小学校长时关玉说。

  校园里通了互联网,教师人手一机,电子白板教学系统装上后,年轻教师跃跃欲试,可对于还有3年就退休的张桂珍来说却是个大难题。“习惯了粉笔头、黑板擦,面对干净的电子白板没处下手! ”她说。“政府花了这么多钱改善教学条件,要是不会用,对不起孩子们。 ”张桂珍下定决心要把教室里的新设备用起来。“一天不退休,就要好好干,咱老教师不能落在后边。 ”张桂珍说。

  电子白板教学系统涵盖了声音、视频、课件处理,张桂珍学起来确实不容易。白付明老师是学校里公认的“电脑专家”,张桂珍就把使用中遇到的困难记在本上,一有时间就向白付明请教。她还将多年来积累下的简笔画功底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让课堂生动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底,张桂珍在全镇观摩中执教公开课,电子白板运用的熟练程度让年轻教师都叹服。“课堂效率高了,学生兴趣浓了,‘全面改薄’不仅是新建了学校,课堂、师生面貌也都焕然一新。 ”张桂珍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