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籍战士谷金凯:十年军旅生涯 五赴瓦乌维和

2017-08-01 17: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谷金凯在执勤。

谷金凯在修理车辆。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张兆坤

  婚后的第3天,谷金凯就回到了维和集训队。前几天,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当他得知自己要当爸爸时,脸上乐开了花,但想到无法在妻子身边分忧解愁,不能亲眼看到孩子出生,他的脸上又布满了歉意。

  谷金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宁津县相衙镇谷白村人。自2005年入伍,谷金凯先后五次赴瓦乌维和,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了力量。

  小谷是个“技术控”

  经过维和战场的磨练,谷金凯不仅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驾驶员,还是大伙儿公认的“技术控”,极难险重任务的预案里总有他的名字。

  2011年,正值苏丹国内动荡之际,中国工兵受领了紧急打通马普尔后勤补给点运输线的命令。出于安全考虑,部队决定派遣谷金凯等12名经验丰富的队员组成小分队前去施工。这支小分队白天在原始森林中开辟道路,夜晚还要提高警惕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每天枪声似鞭炮,晚上睡不着,也不敢睡着。”如今,回想起那段经历,谷金凯仍然心有余悸。

  最终,他们仅用两周时间,就开辟出了20公里的道路,并将路基垫高了半米,圆满保障了补给站的建设工作。

  练就一身处突“好武艺”

  丰富的处理突发事件经验,练就了谷金凯敏锐的判断力。在一次施工过程中,挖掘机挖到一角黑色的“铁疙瘩”,锈迹斑斑、沾满红土,半截留在泥土里。工兵出身的谷金凯感觉不大对劲儿:“不好,可能是航弹!立刻疏散!”他赶紧叫停施工并对现场进行封锁,同时向上级汇报情况。经过友军扫雷排的侦查鉴别,确定“铁疙瘩”确是苏丹内战时留下的未爆航弹。

  另外一次惊险发生在在返营途中。当时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觉察到异样后,谷金凯建议车队加快车速,紧急回撤。后来得知,南苏丹当天爆发内战,如果部队没能及时返回,后果将不堪设想。

  历经险情终不悔

  多次历经险情,家人也劝谷金凯早日退伍。可他却“着了魔”似的,相继参与了第四次、第五次维和。问他其中的原因,谷金凯还是那句“我想帮助那里受苦受难的人民”。其实,在他心里,自己早已把南苏丹当作生命中的第二故乡。

  十年军旅生涯,一半献给国防建设,一半献给和平使命,谷金凯留给家人的,更多的是背影和思念。每次要去维和,谷金凯总是最后才告诉父母:“爸妈,从小你们就教育我学雷锋做好事,维和是最好的机会。”看到儿子坚定的决心,父母也只能在万里之外祈福儿子平安归来。

  出国前,谷金凯和妻子将原定于春节的婚礼提前到9月份。虽然仓促了些,但两位新人幸福的泪珠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亲友。婚后的第3天,谷金凯就回到了维和集训队。前几天,谷金凯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当他得知自己要当爸爸时,脸上乐开了花,但想到自己无法在妻子身边分忧解愁,不能亲眼看到孩子出生,他的脸上又布满了歉意。

  五次维和,谷金凯身边的战友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我想帮助那里受苦受难人民”的誓言却始终不曾改变。谷金凯欣慰地说:“走在那里的大街上,当群众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用汉语说着‘中国’,‘你好’,‘感谢’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利企便民服务更完善

    W020170801414441295280.jpg

    8月1日,德州市举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德州市以用户为中心进行需求侧改革,市民和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登录政务服务门户(PC端)、手机APP(移动端)、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终端)等多渠道申办服务事项,建立了以网络线上办事为主,大厅线下为补充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雨后的德州别样美 天空颜值爆表"气质"佳(组图)

    W020170801510865199630.jpg

    今天上午,德州下了场大雨,“风吹雨打”后,天空湛蓝如洗,像一汪海水,薄云随清风静静飘散、弥漫,如梦如幻。同时,“德州蓝”再一次在朋友圈“霸屏”,一张张“颜值爆表”的蓝天白云图也惊艳到了德州的小伙伴们。[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田家强:打造现代化制粉企业 为老百姓做放心面

    11111.jpg

    8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鸿泰制粉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田家强,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德州市3种旅游商品入选山东好礼一城一品

    QQ截图20170731103149.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旅游局获悉,近日,首届“山东好礼·一城一品”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德州市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举行,一城一品旅游商品展同期举行。德州市旅游局推荐的德州扒鸡、乐陵小枣、梁子黑陶三种旅游商品入选山东好礼一城一品。[详细]

    2017-07-31大众网
  • 宁津籍战士谷金凯:十年军旅生涯 五赴瓦乌维和

    婚后的第3天,谷金凯就回到了维和集训队。前几天,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当他得知自己要当爸爸时,脸上乐开了花,但想到无法在妻子身边分忧解愁,不能亲眼看到孩子出生,他的脸上又布满了歉意。 [详细]

    2017-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