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入股 按股分红 宁津保店创新党支部引领扶贫助贫新模式

2017-11-20 09:1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银龙

  大众网德州11月20日讯通讯员 银龙)宁津县保店镇辖87个村、3.8万人、8.2万亩耕地。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推进扶贫助贫工作,创新探索党支部引领下的农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新路径,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陶庄村为试点,探索出了“支部引领、群众参与、以地入股、按股分红”的“陶庄模式”,成为农村扶贫脱贫提供了成功经验。

  “陶庄模式”产生的动机

  陶庄村有72户、270口人、420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和大多数村一样,青壮年几乎都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妇女成为种地主力,老年人种地困难和年轻人不愿也不会种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土地集约化经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但是,一家一户因能力、资金不足而望而却步;社会资金的盈利性目的造成农民只能获得固定的流转费,对效益增值部分不能参与分红。经过反复研究,并多次征求村民意见,陶庄村确定了“党支部引领建立服务中心,把土地变成股份,群众以地入股当股东”的模式。贫困户一般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不能从事劳动能力,把地交给服务中心管理,成为股东,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压力,比流转给其他的村民每亩收入高600-700元。

  为吸收村民入股服务中心,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陶庄村召开会议,对贫困人口等没有劳动能力的、没有时间种地外出务工的、愿意计划继续种地的三个层面的村民的会议,反复研究运行方式、解读政策措施,2016年4月,陶庄村益群土地股份经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服务中心主任,全村70户(包括2个贫困户)自愿把420亩土地“交给了”服务中心,做为贫困户不用出一份力,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以地入股作为股东,获得分红。

  “陶庄模式”的运行方式

  “两次分红”。服务中心与70户村民都签订了土地入股经营协议书,采取“两次分红”的方式,进行收益分配。以小麦每亩950斤、玉米每亩1100斤的标准,作为基础产量,毛收入减去种植成本后,对村民按照入股土地进行第一次分红;第一次分红后,剩余利润的50%再按入股土地进行第二次分红;另外50%的利润作为村集体收益,用于服务中心运转、公积金积累和村内公益事业。

  风险共担。协议书中明确规定,如果出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导致农作物减产、绝产,根据当年的实际收入情况由服务中心和农户共同协商收益分配问题,做到风险共担。

  规范运营。服务中心的主要骨干人员,除了4名村干部,又由全体股民大会选举产生了4名有威信的种地能手,共8人充当“职业农民”,直接负责全村土地的经营管理。

  公开透明。通过建立收入、支出明细账,适时向入股村民公开相关费用和重要事宜,自觉接受入股村民监督,让村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玉米、小麦两季下来,村民没出一分力、没投一分钱,每亩地共分红1190元,村集体共分红4.4万元,实现了群众和集体双增收。

  “陶庄模式”的发展趋势

  “陶庄模式”的成功,为农村扶贫脱贫找到了一条捷径。为趁热打铁、乘势而上,保店镇党委政府积极出台扶持和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村庄进行积极尝试。到目前,全镇共有中迟、红庙李、东回等5个村成功推广“陶庄模式”。为让更多的村党支部发展土地集约化经营,走上陶庄模式之路,保店镇印发了宣传册,积极对外宣传,先后接待德州各县市参观者达6000人次,作为我们保店镇当前抓住秋收前的黄金时期,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陶庄模式,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9月4日,保店镇召开了村支部书记的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领创土地规模化经营之路的精神,确定了每个管区3个村、每名班子成员包1个村的推进陶庄模式的任务。9月8日,保店镇筛选了15个有条件推进陶庄模式的村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每个村支部书记都做了表态发言,提振了干部士气。我镇依靠群众自愿,不搞行政命令,突出坚持试点引领,带动工作整体推进,坚持不搞齐步走、一刀切,确保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启动一个、成功一个,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自身解决不了的诸多难题,既解放了劳动力,发展了生产力,又增加了群众和集体收入,助力了贫困户脱贫。

  “陶庄模式”扶贫助贫的引领作用

  解决了种地的问题。“陶庄模式”的成功实践,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自身解决不了的诸多难题,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更是一次解放,不再不参与生产,而且在心理上减轻了生活压力。解决了收入的问题。服务中心按照地亩分红,比流转给其他农户每亩又增加收入600-700元。三党支部扶贫提供了抓手。陶庄模式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村党支部办公益事业提供了资金,同时也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重要途径。

  2018年宁津县将有60多个村推行“陶庄模式”,助推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2017年下半年全市督查评议启动

    W020171119455746094008_副本.png

    一年时间即将过去,全市13个县市区,哪里发展快,哪里速度慢?要拉出来比比才知道。出于这一目的,近两年,我市每年都要组织督查评议活动,给各县市区一个亮家底、比高低的机会。 [详细]

    2017-11-19:德州日报
  • 禹城:宣传文化创新“部长项目”落成

    W020171119422570585444_副本.jpg

    11月19日,禹城市长丰泰文化产业园门前人山人海,来自省市艺术界的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德州宣传文化创新“部长项目”落成。该项目由李苦禅艺术学校、长丰泰文化产业园、德州市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等文化项目组成。 [详细]

    2017-11-19:大众网
  • 省公务员脱贫培训班结业 80名干部德州“取经”

    干部们来到德州现场“取经”_副本.jpg

    11月16日,山东省基层公务员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顺利结业。 此次培训由山东省人社厅公务员局牵头,德州市人社局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80名基层公务员参加了培训。[详细]

    2017-11-17大众网
  • 外地乘客遗落钱包 德州的哥辗转送回

    失主王晓震(左)对出租车司机赵书新(右)表示感谢_副本.jpg

    “哎!这怎么一个钱包?”11月17日上午,德州出租车司机赵书新在给打车的记者开门时,突然发现在副驾驶车门夹缝处,躺着一个黑色的钱包。面对乘客遗落的钱包,赵书新犯了难,应该是昨晚有两个乘客匆忙间落下的,但是如何联系到失主呢?看到赵师傅为难,大众网记者当即决定帮助司机赵书新一起,把钱包送回失主手中。 [详细]

    2017-11-17大众网
  • 德州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境内多条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目前德州市部分县市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地区小于200米的大雾天气,预计今天早晨全市大部分县市大雾天气持续。为此,德州市气象台于11月20日07时01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详细]

    2017-11-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