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抓基层党建增农村活力

2019-02-12 10:3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徐冬晓 李晓东

  “我看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买福利花了2889元,都买的啥?能说说不? ”日前,在宁津县时集镇王庄村,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召开,这是由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参加的阳光村务报告会。

  一年的钱花哪了,不但要公开,还要接受村民的“质询”,这是宁津县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项创新。

  宁津县把基层党建做为激活农村活力的源泉,抓基础、培队伍、促融合,让基层党建融入党员心中,融入村民生活,让基层党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动力。阳光村务报告会就是该县抓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做的好不好,不但要让老百姓“看得到”,还要让老百姓问个明白。将村内党务、村务、财务一一公开,和村民“当面锣、对面鼓”地交谈,促进村干部风清气正。

  各村通过召开阳光村务报告会,引导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村“两委”班子,搭建起基层党组织和村民的连心桥。 2018年以来,各村均已召开两轮阳光村务报告会,面对面提出质疑3123条。通过报告会,当面答复群众提问2503条,会后答复620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187条,已采纳1816条;解决实际问题1686件;处理历史遗留问题72件。

  抓基层党建,选好用好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宁津县细化农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干部薪酬挂钩,干得好的与干得差的,不但评定的星级不一样,一年工资差距更能达到2万多元,充分体现出“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调动起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村党支部书记陈绪勇就在新的管理办法下做出了“大动作”。为带动村民养泥鳅致富,陈绪勇在自家13亩地上做实验,投入26万元挖坑塘、买泥鳅苗,两个半月后泥鳅就卖出了个好价钱,每亩地纯收入达一万元。在自家地里实验好了,他才把技术向村民推广。为了让大家掌握好技术,他又自己出资办起了农业技术培训学校,请专家来为村民讲泥鳅养殖技术。今年,全村已有170亩水塘取得收益,每亩纯利润达到1.2万元。“党建不只是墙上的制度、书上的规定,更要我们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努力服务群众、富裕群众、建设美丽乡村。 ”陈绪勇说。干劲十足的他计划上马观光旅游项目,让全村人都参与到乡村振兴行动中来。

  良好的制度让抓党建与经济、社会治理、乡村文明等工作融为一体,党建成为激发农村活力的源泉。2018年以来,全县80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向全体村民“亮承诺”3100余件,已完成承诺事项2400余件,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喊话县市区委书记:要自觉做推动落实的表率

    QQ图片20190211205729.jpg

    2月11日下午,德州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后,德州市委书记陈勇组织县市区委书记召开推动工作落实专题会议,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推动工作落实。陈勇在会上强调,县市区委书记要自觉做推动落实的表率。 [详细]

    2019-02-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大奖再落烟台!48岁老用户“开宝箱”喜中万元

    QQ截图20190211210814.png

    2月11日晚,烟台龙口的吴学礼正在向朋友推荐下载“海报新闻”。明日,大众网 海报新闻将特派记者前往龙口,将1万元现金大奖亲手交给吴学礼。[详细]

    2019-0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三届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明日开幕 交通管制措施出炉

    现场布局地图示意_副本.jpg

    新年伊始,第三届德州董子文化街庙会将于2月12日就要开幕了,此次庙会主会场为德州董子文化街,分会场为德州市美术馆、德州大剧院,活动时间为2月12日—2月20日(正月初八-正月十六)。据了解,为保证庙会的顺利进行,活动现场将进行交通管制,以下交通管制措施市民们需要早知道。[详细]

    2019-02-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春节假日期间 德州接待国内游客112.94万人次

    read_image.jpg

    2月10日,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发布数据,春节假日期间,全市预计接待国内游客112.94万人次,同比增长23.03%,实现国内游客消费7.86亿元,同比增长24.79%。[详细]

    2019-02-11:德州日报
  • 德城区17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处罚

    2018年,德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了我市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农历腊月二十三全天,除夕至正月初二全天,正月初五全天,正月十五全天,其他时间禁止燃放。[详细]

    2019-02-12:德城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