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完成德州县域首例“3D打印治疗脑出血”手术

2019-08-12 19:0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姜永锋 丁韶山 程洪岗

  

  宁津人民医院完成德州县域首例“3D打印治疗脑出血”手术

  

  3D打印技术微创穿刺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术具有定位准确,手术创伤小等优势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8月12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姜永锋 丁韶山 程洪岗)8月8日,宁津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在CT室3D打印导板辅助下成功完成一例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术,在精准穿刺引流血肿的同时避免了对重要脑组织及血管的损伤。

  据患者主治医师姜永锋介绍,患者崔先生因“突发左侧肢体活动不灵半小时”来该院就诊,经检查为脑出血,入住重症医学一科,外二科会诊后建议行微创手术治疗,他们耐心向患者家属讲解3D打印技术使微创手术更精准、创伤更小、风险更低,患者家属同意手术。

  8月8日中午12点30分,由丁韶山主任、姜永锋主治医师、燕鲁宾医师为患者实施手术。术前他们通过对患者头颅内外结构进行三维重建,设计穿刺点、穿刺方向、穿刺针道和穿刺深度,并进行模拟微创手术直达脑出血点,然后采用3D打印技术根据模拟手术打印出与患者前额鼻部完全符合的面具及穿刺导向杆,术中在局部麻醉下成功实施定向微创穿刺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术。手术进行顺利,目前患者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据了解,3D打印技术微创穿刺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术具有定位准确,手术创伤小,且引流系统密闭、引流速度可控等优点,并且最适合按需个性化治疗,可为患者“量身定制”高精度的手术方案,提高复杂手术成功率,使手术更精准、安全。为掌握3D打印技术,该院派丁韶山、姜永锋及程洪岗专程前往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3D打印医学研究所学习,两人均经考核合格后获颁结业证书。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