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战“疫”接力棒 德州宁津一对母子齐上阵抗击疫情

2020-01-31 18:5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张兆坤

刘洪斌(右一)在隔离宿舍和同事们学习转运业务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31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张兆坤)“现在体温是多少?有没有明显的气短、憋喘症状?”“咳嗽、打喷嚏不要用手捂口鼻,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挡。”“请配戴口罩,我们马上到达!”1月31日,德州宁津县中医院转运队的医务人员刘洪斌接到转运发热病人的任务后,他和同事们迅速穿好隔离衣、戴好护目镜,第一时间赶往发热患者家中,路上,刘洪斌通过电话不停地嘱咐发热患者注意事项,安抚他们的情绪。

工作之余刘洪斌和母亲视频,请教业务知识的同时,互相叮嘱、互相鼓励

  刘洪斌是德州市宁津县中医院胃镜科的一名“90”后大夫,1月25日,他接到单位招募转运发热患者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请战加入一线转运队伍,匆匆向家人说明情况,当天下午便投入紧张的业务培训中。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的刘洪斌,已经7天没有回家了。

  “大年初二上午我正式开始发热患者转运工作,心里很紧张,工作结束后大脑里还在不停地回想整个操作流程,生怕哪里操作不规范。”刘洪斌告诉记者,他的母亲也是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刘洪斌。疫情当前,他也希望自己像母亲一样,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勇敢挑起重担。

以宿舍为家,刘洪斌每天都把宿舍打扫干净

  其实,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母子二人没有提前商量,都不约而同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的斗争,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护航人民健康。

  刘洪斌的母亲孙淑霞今年55岁,是宁津县人民医院的护士。2003年,孙淑霞当主力抗击“非典”战役,并火线入党;几十年的护理工作,常态化的训练,以及应对多次公共卫生事件的经历,孙淑霞积累了丰富的应对急突发事件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年轻护士和儿子,指导他们进行严格的感染防控工作和护理工作。

  孙淑霞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就要退休了,但是她仍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现在心里想的最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和同事、亲人了解个人防护知识,及时帮助他们消除疫情恐惧心理。”孙淑霞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