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战“疫”丨德州宁津县8000名志愿者主动上一线

2020-02-01 15:2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孙久生

  

  志愿者守在责任分工小区门口

  

  志愿者为市民发放告知书

  

  志愿者询问市民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1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孙久生)1月29日,德州市宁津县文明办、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先后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目前,来自宁津县各乡镇、街道8000多名志愿者纷纷报名行动起来,参加所在镇村、社区、单位的防控活动。

  活动中,各驻区志愿者与社区共同组建信息排查小分队,深入各责任区域开展精准排查,动态掌握外来人员基本情况,对疫情较重地区的外省返乡人员及时进行信息登记上报,配合做好发热或咳嗽等健康筛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同时,驻区志愿者与社区共同发力,对排查发现外省返乡人员在两周内进行跟踪随访和人员管理,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并劝导其居家隔离,避免接触外界人员,每日两次体温测量,排查上报有无发热等症状;对出现发热或咳嗽的人员,实施24小时管控,并积极配合相关医务人员采取的调查、隔离、治疗和消毒等处置措施。

  在责任分工小区中,志愿者会同街道社区党员坐班值守,配合、督导物业公司或依托红色物业做好登记、排查、劝导及区域环境消毒等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夯实防控防范疫情大本营。

  此外,各驻区志愿者协同社区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等形式及新媒体、电子屏、宣传栏等传播媒介向广大居民群众解读政策措施,劝导群众不外出走亲访友、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不参加群体活动,强化树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防护意识,让广大群众明白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同时,随时关注微信群和群众言论,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引导群众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消除社会焦虑恐惧。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