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一乡镇异地交流干部写给女儿的信:待到春暖开学前,回家与君比跳绳

2020-02-15 20:5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父女合影(往年春节和女儿逛游乐场坐小火车,口罩是为了防雾霾呦)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15日讯记者 李冉)近日,德州市宁津县刘营伍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博给女儿写了一封信,感动了无数网友。据了解,王博自2018年10月从德州市总工会交流到宁津任职。信里真实反映了异地交流的乡镇基层干部这些天战“疫”的工作、生活,以及对女儿的思念。

  附:待到春暖开学前,回家与君比跳绳——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一帆:

  你好!

  突然间,发现你长大了,就这几天,仿佛一瞬间的事,在这个或许是你学习生涯最长的寒假里。这个“突然”的发现源于“停课不停学”准备阶段,经我许可,上二年级的你把电话手表里的电话卡取出,装在了我淘汰的一部智能手机上,在2月8日(元宵节)这天让妈妈给你注册了微信。当我通过你验证的时候,你发来第一条文字“熬夜”,我的激动不亚于“哦耶”。半小时后,你用自己的头像自制微信表情“快来跟我一起吃汤圆”,当时的我突然意识到今天是元宵节,我曾答应你回去陪你过元宵节、吃汤圆。完了,又放你的鸽子了。“初五我回去”、“这个周日我回去”、“正月十五我陪你放烟花、吃汤圆”。就这样我从“拖过了初五、躲不过十五”,在你一天天的倒计时里,我坦白了,郑重的在微信上给你留言:“这个元宵节,爸爸不能回去陪你吃汤圆了。爸爸要就在乡里,和同事们一块保护你们。祝你和妈妈姥姥元宵节快乐”,也没敢再说什么时候能回家陪你的事。而你没有像往常一样,电话里把我教育一顿,而是在微信那端给我回了一句“那么我也祝你元宵节快乐,么么哒”并在最后放了可爱的“一坨屎”表情。我心里暗说,呦长大了!

初二值班

  其实,我知道你或多或少知道我现在在干什么(说得像绕口令,你也不是三岁小孩子了慢慢绕)、或多或少知道我为嘛不能回去陪你耍。你知道,一年半之前,你的爸爸由一名市直部门的小科长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乡干部,就因此你对我这个“刘营伍乡”意见很大:就是这个乡,离你家太远了、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就是这个乡,让你至少一周才能见爸爸一次;就是这个乡,让你在去年失去了每年一次的去海边度假的机会。你还曾告诉我,不喜欢上小学,因为自从上了小学,作业多了、小伙伴都换了,最主要的是,自从你上了小学,爸爸就不爱你了,从来没接过你上下学、没开过你的家长会、没有和你参加过亲子活动。但是,还是七八岁孩子你却很要强、很努力,无论是作业、阅读、手工、课外活动,老师都给予好评,越是这样,我越是觉得或多或少有点亏欠你。

  这个寒假前的期末考试后,你拿着双百的成绩“没有一点儿骄傲”地告诉了你的父母(我和你妈)、你的爷爷奶奶和姥姥。这些人都很高兴,你的父母开始计划调好值班表、利用春节小假期带你去哪里看看;你的奶奶和姥姥充分尊重你的意见买了称心如意的玩具、图书和零食;你的爷爷忙着回老家给你准备最爱吃的东西,还怕放不下给你准备的“好吃的”买了新的冰柜。

  或许你至今没有搞明白,这一个应该匆忙团圆美好快乐的假期,咋就说没就没了。

带队夜间巡查值守人员

  从年三十告诉你“县里的领导通知赵伯伯和爸爸至少一人在岗(乡党政一把手至少一人在岗)”,到初一上午你还没弄清“班子成员”和“你班同学”有什么区别、没给你解释清楚他们为什么要“全部提前开学(到岗到位)”,再到当天下午你一觉醒来“爸爸已经通知乡里的全体人员结束假期,明天全部去上班”了,这时候,你或许知道了这个“带着花冠的病毒”的厉害,已经从你平常并看不太懂的中央13台,来到了你身边影响到你了。初一晚上,你搂着我的脖子,对我“极其郑重而又出离愤怒”的说,“我不想让你回你那个破乡里”。你的表情,让我笑着想哭。我忽然灵机一动,“你今天的《三毛流浪记》还没读呢,快去录音,老师还等着呢”,你居然听话的转过头拿着我的手机走开了。哼,你还是个孩子,和你爸爸斗,你还嫩的多呢。

入户询问外来返乡人员情况

  就这样,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和你爷爷奶奶简单道别后,奔向离我们老家120公里之外的那个“破乡里”。早上8:00,当你爸爸跑赢了导航地图上的预估时间、确认爸爸前一天下午紧急搞定的首批100个口罩到乡里、能够准时召开全体人员会时,爸爸很开心的给你奶奶打了电话报平安。奶奶说你刚洗漱完在吃初二早晨的羊肉馅饺子,我猜你一定吃到爸爸专门给你包的大个的“祝你长大”饺子。对,就是那个最丑的、最大的!

慰问村劝导站值守人员

  随后这几天,你用你的电话手表、奶奶或者妈妈的微信要“随时和我保持联系”。但是,爸爸这几天更多的时候是在乡里讨论疫情防控办法、是在有从病毒发源地返乡人员的村里交代注意事项、是在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门外值守、是在慰问或者督导各村疫情防控劝导站人员值守情况。一帆,这真不是你说的“狡辩”,而是“合理的解释”当时不接你电话或者匆匆挂断你的微信视频聊天申请的原因。实际上,和你通电话或者视频聊天,是我这些天最高兴的事情,是感受这个春节团圆气氛的唯二途径。对,另一个途径就是你和妈妈到宁津来陪我两天,被我这个“大坏蛋”不见面式“欢送”了回去,别怪我,你俩在这里,爸爸有顾虑,不能“一根筋”坚持在最需要我和同事们坚守的防疫最前线。爸爸要让你在最安全的地方,快乐成长。女儿,替我向你妈妈说声感谢,她辛苦了,你要好好听妈妈的话!

雪后慰问村劝导站值守人员

  就这样,“立场坚定斗志强”的爸爸和同事们坚守过了初五、初十,也坚守过了十五、二十。如果不是你在微信上又突然冒出的一句“爸,你啥时候回来呀?”,我或许就这么紧张而又平凡的一直继续忙下去,而忘了“今天是星期几”、是“正月十几”。面对你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咋回答你呢”、“想我就给我打电话或者视频”,爸爸和你足够坦诚了吧。“你啥时候?你啥时候回来呀?”“你不回来,我们怎么比跳绳啊?”“可是我真的很想你。我想比跳绳。”你这连珠炮式的“灵魂拷问”,拷的你爸这三十多岁的三尺男儿也是心里一颤呀,小样,会说事了呀!“比跳绳”,这是为父激励你寒假多锻炼、少“葛优躺”的一招儿,你居然给我杀回来了。我也只能回复“那你好好练,我也好好练。到时候咱俩认真比试比试”。我自认为回答的很牛了,又把球踢给你了。结果你给我扔过一飞刀——“求你了,回来吧。什么时候比呀?”,哎呀,你爸就是老铁,也足够扎心了!我开始准备怎么回复你才好,在和你微信时使用了微信撤回功能(这是第一次,原来聊得都比较轻松,从来没想过对错),最终给你的结论是“你开学之前”。这样说,为父暂时宽了一下心,你也很满意,给我进一步“封印”为学校“开学的昨天(应为开学的前一天)”,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你的“神补刀”又扎在为父的胸口了——“奥利给!我现在就去练。你也加油!”。好吧,我任由眼泪流了下来。这些天爸爸是难、是累,但是爸爸能咬牙,面对你左一刀“求你了”、右一刀“奥利给”,爸爸败了,败给不断成长的你啦,败给我最爱的女儿了!

  就在这天晚上,爸爸一遍遍看和你的聊天记录,回忆你出生后、我为人父这8年的点点滴滴,最终有感而忍不住不发——深夜把咱的聊天记录发到朋友圈。女儿,你知道吗,就这个凌晨0:01发的朋友圈内容,创了爸爸微信朋友圈点赞数和评论数的双最高纪录。“好好保重、回去比跳绳!”“孩子是真的想你了。我现在也深有体会”“看的好心疼”、“看你俩的聊天记录,我哭了”、“疫情快过去,直播比跳绳”.......女儿,这是对你懂事的认可,也是对像你爸爸一样在现阶段干最重要任务的一线战“疫”人员的认可。

加油武汉(女儿画)

静待春光好(女儿画)

  女儿,春天就要来了,昨天(翻日历确认了,2月13日,正月二十)晚上爸爸在乡政府门前道路上看见了一只蝼蛄,乡里的企业该复工都复工了,乡里的重点建设工程马上就要开工了,这是爸爸和同事们最愿意看到的。

  女儿,疫情再厉害也肯定会被战胜,就像冬天再冷、今晚的风雪再大,春天还是肯定会来到。春天到了,你就会开学,就可以像你画的那样可以拿着气球去田野玩。

  对了,差点忘了,春天,到你开学的昨天,完成任务的爸爸回家和你比赛跳绳。不说了,爸爸去练跳绳了,看看咱俩谁进步的快!

  拜拜,奥利给!

  爱你的爸爸

  2020年2月14日晚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