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县225个扶贫蔬菜大棚全部投入生产

2020-02-27 16:0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张兰芝在扶贫大棚采摘西红柿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27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张兆坤)“今年新冠肺炎太厉害了,扶贫干部不仅上门给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介绍我在家门口大棚里摘西红柿,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2月26日,在德州市宁津县大曹镇董庄村的扶贫大棚门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兰芝和其他工友使用酒精喷洒消毒、测量体温后进入大棚,大家佩戴口罩,严格劳作间距分区域加紧工作。

  “通过‘1221’工作法,我们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待遇要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加强劳务服务,协调解决交通出行等问题,帮助其有序返岗就业。”宁津县扶贫办副主任银龙告诉记者,“1221”工作法即“一排查、两开发、两补齐、一提高”工作法,是宁津县为避免群众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着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扶贫干部为贫困群众送蔬菜

  宁津县组织646名扶贫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对全县1632户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进行逐户排查,就近开发就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对从事种养殖的贫困户提供农资供应和技术指导,做好“后勤”保障,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及时补充贫困家庭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提高贫困人口的日常照料水平。

  “我们一方面发扬脱贫攻坚战线的顽强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认真做好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评估和应对,有计划有节奏地恢复生产发展,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宁津县委副书记毕志国说。

  2月24日,在大柳镇家具产业园扶贫车间,喷漆工人靳海平说:“我们车间消毒很严格,健康有保障。现在顾家挣钱两不误,我也不打算外出打工了。”

  宁津县扶贫工作者深入扶贫车间和扶贫大棚开展疫情防控服务,主动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他们重视采取防控措施,加强疫情期间管理,帮助扶贫产业复工复产。

  “张书记,现在黄瓜长得非常好,刚刚摘了一茬,一斤比别人多卖两三毛!”2月14日,在相衙镇码头张村,贫困户张国星给村党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张兰阁报喜。2月7日,张兰阁在走访贫困户中了解到张国星种植的大棚黄瓜授粉后留不住果实,便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到县扶贫办微信帮扶平台,第二天,县农业农村局的农艺师便赶到张国星的大棚,帮助张国星解决种植难题。六天后,张国星大棚里再结出的黄瓜,瓜条顺直、顶花带刺、个个都是品质商品果。

全县7个木器、编织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宁津县对贫困户开展摸排两次,收集汇总、协调解决贫困户需求1064项。全县225个扶贫蔬菜大棚全部投入生产,覆盖贫困就业人口2600人;全县7个木器、编织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56人;同时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24个,安排贫困人口56人。宁津县开展“战疫情 强保障”活动,为1600余户贫困户送去蔬菜1.35万斤、鸡蛋9800枚、挂面9800斤,落实各类化肥6.8吨、养殖饲料13.6吨,保障了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生产物资需求。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