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施良策 德州宁津保店镇涵养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0-04-23 17:14:1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赵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3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赵萌)日前,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始终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定移“心”,善用“巧”力,以四月份“爱国卫生月”为契机,抓整治、优环境,倡树文明新风,涵养良好村风,养成淳朴民风,以文明“小气候”温润生活“大环境”。

  “加法”增量,提高移风易俗支持率

  除陈规破陋习,关键在于转变人们思想认识,在思想上形成统一共识,为增加大家的认可度。四月份以来,保店镇创新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土媒体”大喇叭功效,录制《移风易俗知多少》,每天十点钟准时村内播放1小时,印制《移风易俗明白纸》,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开展集市宣传活动,并在全域范围内评选“星级文明户”,带领村民自编自演接地气、冒热气的小品、相声等文艺节目。

  在活动与宣传中,将移旧俗、除陈规、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传递到每个村民心中,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文化自觉和价值取向,提高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及参与度,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共乐中敦风化俗。

  “减法”破题,减出移风易俗新标准

  保店镇为全镇87个村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四会内容”“四德榜评选内容”合编为综合牌匾,悬挂于村子之中,并出台规定,对红白事操办作出“硬性规定”,在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划出“硬杠杠”。

  同时组建专班队伍,由“管区+诚信办+综治办+宣传办+镇纪委”人员组成专项督导队伍,对“一约四会”建立情况、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情况、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俗事省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操办等行为。通过“专制+专班”双重约束措施,真正实现“简”了花费、“好”了风气、“富”了文明。

  “乘法”助力,乘出移风易俗倍效应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红白事办事流程,提升理事会服务水平,保店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为全镇87个村286名红白理事会成员配发统一服装,并规定其成员在办理村中事务时,穿统一服装向群众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新成员,因为疫情一直没跟大伙见面,这次来跟大伙说说关于移风易俗的新政策。”近日,牟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身穿统一服装,走村入户进行“踩街”宣传。他们是村里的“文明管家”,更被大家亲切称为“文明小绿人”,踩街、宣传、督导、帮办,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形成点对面的辐射,产生“组一队、带一片、成一村”的效果。

  “除法”破壁,除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保店镇坚持全域推动“除陋习”,围绕解决“村看村”问题,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各村开展城乡环卫“比一比、赛一赛”,找垃圾窝点、除卫生死角,优生活环境,督促群众养成爱护环境好习惯。

  同时,坚持全民动员除“陈规”,围绕解决“户看户”问题,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开展“文明公筷公勺”行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最美读书郎”评选、“身边文明行为”征集活动等,以学促进,通过丰富的活动,润物细无声般涵养群众文明观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