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相衙镇“交通+扶贫”为群众扫清出行障碍

2020-05-07 17:13:01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李学鹏 吴浩然

宁津县相衙镇修好了平整的马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7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李学鹏 吴浩然)“终于不再走坑坑洼洼的土路了。”“就算下雨也不怕了……”近日,在德州市宁津县相衙镇肖庄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村里胡同铺设的砖路,表达内心的激动。原来,宁津县相衙镇大力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本着“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原则,着力解决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相衙镇想方设法破解贫困行政村交通发展资金难题,在完善农村公路建养体制机制的同时,把“户户通"工作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扎实推进交通扶贫各项工作。

村里铺上了砖路,村民向泥泞说“再见”

  相衙镇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目标,在项目规划上突出“精准”、在项目建设上突出“加速”、在项目监管上突出“从严”,把实施好农村畅通工程作为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和人居生态环境的民生工程项目,畅通贫困村对外骨干道路、建设外通内联县乡“康庄大道路”10.4公里,兜底线保障民生、建设通渠到田农业“幸福小康路”25公里,提升修缮农村公路、建设平坦顺畅镇村“平安放心路”49公里。相衙镇努力打造阳光路、良心路、精品路,截止目前辖区内有贫困户36个行政村98条村内主干道、134条通田农业生产路、36个出村乡道基本全部修缮提升,打通贫困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同时,相衙镇将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向67名村主要负责人“压担子”,着力强化村内前期工程施工准备工作。利用每周五党政联席会定期召开工程调度会,5名网格服务站站长汇报项目推进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1名班子成员紧盯施工进展分别予以点评并逐村研判分析,着力查找问题根源,找出问题切入点并加以解决。经管站、城建办汇同网格服务站认真落实招投标、工程监理和合同管理等制度,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管理等各项规定和要求,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确保每个环节依法合规、经得起历史检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目前辖区内全镇36个有贫困户行政村,需要实施户户通村庄31个,涉及农村通户道路需硬化的户数2612个,硬化总里程53.42公里,其中18个村已全部完工,硬化2.6万平方米。

宁津县相衙镇通上公交站

  此外,相衙镇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争取政策及资金支持,形成扶贫合力,共筹集上级财政资金33万元,打造农村客运招呼站11个,圆满完成省定重点扶贫村建设公交站点的基本任务,全面协调了1条农村公交线路,建成“11个省定重点扶贫村主打,25个有贫困户行政村辐射”公交通车网络,以点带面、以村带村,加快镇村交通一体化进程,有效扩大了贫困村客运覆盖范围,形成辖区内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真正让辖区内36个行政村的贫困户“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出行更加便捷高效贴心,有效提升了运输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