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间小作坊到“大车间” 德州宁津擦亮“家具”名片

2020-05-25 20:58:02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孙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5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孙磊)耿松瑞,德州市宁津县大柳镇的党委副书记、镇长,一个操着一口济宁话、讲述着“德州事”的基层干部。虽然耿松瑞于4月21日刚刚入职大柳镇,但他却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大柳镇家具绿动能共享园里的每一个规划进度、每一家企业,甚至园区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经常被园区里的工作人员称为“三熟镇长”。

即将修建完成的大柳镇家具绿动能共享园

  5月21日,记者在耿松瑞的带领下来到了现已建设完成的大柳镇家具绿动能共享园,发现建筑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宽敞明亮的工作间已经全部竣工,环保消防等设备一应俱全。“大柳镇从事家具行业的企业非常多,但由于环保治理的原因,镇上的家具产业受到了很大冲击,镇上的500多家大小作坊中就有300家不达标。”耿松瑞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里立足实际情况,投资建设了占地150亩的大柳镇家具绿动能共享园。

  耿松瑞还向记者介绍道,建设而成的大柳镇家具绿动能共享园不仅采用了标准化多层厂房建设,统一配套治污设施,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节约土地资源双赢。并引进了园区专业运营商,实行“政府+运营商+企业”的园区管理新模式,企业入驻后不出园区即可享受会计服务、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入驻进园区里面,第一年的房租费用是全免的,而且园内配套的环保消防设备要是让我们自己安装的话,得花好几百万呢。”2019年10月份,宁津县烁帆木器厂的负责人李宝海率先带着工人和新设备入了园。他告诉记者,之前最担心的火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而且工人们再也不用满身木屑的下班了。

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

  有了安全、健康的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李宝海的企业逐渐走向正轨。“我们搬厂的时候直接进了新设备,现在我们的椅子款式也从6款增加到了18款,每把椅子的利润增加了3块钱。”李宝海高兴地说道。

  “现在又有50多家本地企业提交了入园申请,我们正在慢慢的考察中。”耿松瑞告诉记者,大柳镇家具绿动能共享园计划引进300家家具生产企业入驻,并成立研发中心,帮助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设计新产品,这样在节省企业研发经费的同时,可以推动产品转型升级,实现家具产业集约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津已经有5个乡镇建成了绿色共享园区,可以容纳1000多家小微企业入驻生产,15000多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2019年,宁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51元,同比增长9.6%。在重塑乡村生产方式的同时,宁津县还投资20.4亿元打造92.7万平米的美丽新家园,居住地点向镇政府驻地集聚,不断完善的交通、绿化、医疗、交易等配套设施促进了城乡服务均等化,涵养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形成有声有色的“田园交响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