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正“归仓”!看德州宁津的10万亩小麦良繁基地迎来丰收年

2020-06-16 19:23:37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王君 王观博 尹九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见习记者 王君 王观博 尹九州 德州报道

  “嗡嗡……”的机器轰鸣声持续传来,驾驶联合收割机的“麦客”正驾机驰骋,天空湛蓝,麦浪金黄,远处一排绿色的树影分开天空与麦浪。五分钟的时间,一拢地收割完,麦田里只留下十几厘米高的麦茬和躺倒的麦秆,收割机载着麦粒向田间路靠拢......6月1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德州市宁津县南邢村的一处麦田,与农机手张金良一起登上联合收割机,以直播的形式,通过麦收的第一视角,向广大网友展现小麦良种丰收的喜悦场景。

麦收现场

  “我们大曹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至今良种培育已有15个年头,现在良种种植面积约2.8万亩,亩产平均1200斤左右。”德州市宁津县大曹镇党委书记李壮介绍。

李壮正在介绍宁津县大曹镇的良种种植情况

  联合收割机载着满满的“收获”行驶到田边,农户王国峰早就等在一旁,三轮车开到收割机的输送槽下,麦粒狂泻而出,两三米长的三轮车后斗不到两分钟就装满了。半年多的悉心照料,在这一刻见到了金灿灿的收成。“我从2014年开始种地,种植的小麦良种具有抗旱、成穗率高、抗倒性好等特点,我们只需要浇一次水就行了。现在,收割的时候也不用自己干活了,请来收割机,包括收割、处理麦秆、翻地等,全部不用费心了。”王国峰一边忙着装车,一边对记者介绍。

  “天啊,第一次坐在收割机里面看着收麦子!”“看着好有意思啊!科技真伟大,为农民朋友省了多少事啊......”直播中,记者走进联合收割机驾驶舱,带领大家第一视角看麦收,引来网友们的阵阵感叹。

李荣兴向广大网友介绍宁津的小麦良种产业发展情况

  据德州市宁津县委农办主任、宁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宁津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李荣兴介绍,截止目前,宁津县年产小麦良种4000多万公斤,制种户发展到1万余户,涌现出100余个制种专业村,基地总面积达到10万亩,成立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向良种繁育户提供全方位系列化服务,定期进行实地技术指导,使其掌握科学的良种繁育技术,带动了农民增收。同时,小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宁津县较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发展到13家,延伸了产业链条,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下一步,宁津县将在现有10万亩小麦良繁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建设良种研究院和万亩示范基地,为进一步擦亮宁津良种繁育品牌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在推进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质量化管理的同时,积极培育、打造宁津县小麦良种区域品牌,全力争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真正做大做强小麦良种繁育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