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市场监管局“三同”创建助推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0-10-23 13:57: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侯永凯 贾丽 德州报道

  10月9日,随着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第12万台套健身器材下线,产线圆满完成“三同”改造,成功构建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年初受疫情影响,宁津县多家企业出口销量急剧下降,宁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调研企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引导企业积极开展“三同”创建,聚焦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总结出降低内销成本、加大内销力度、用好产销平台、拓宽线上合作渠道等系列成功经验,实现专注国外市场“单脚跳”到依靠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的转型升级,打造消费升级新亮点。

  “三同”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质量水平。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产品出口100多国家和地区,产品需满足出口国不同的标准要求。如欧洲国家CE标准,北美(美国、加拿大)的UL标准、韩国执行KC标准等。如何降低企业内销成本,打通内外贸“堵点”,标准化的生产流水线至关重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上门,送服务、送政策、送实招。利用职能优势,充分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的作用,搜集出口国家或地区的相关技术法规、标准等要求,比对产品“三同”标准,提升应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的能力,有效解决生产流水线重复建设,反复更新的问题。

  迈宝赫公司通过产线设备“三同”改造,综合运用MES和ERP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产品质量管控和追溯;与“腾讯云”深度合作,实现采购、生产、销售、售后全流程信息化和数据化,生产效率提升25%,用工成本降低20%,不合格品率降低0.5%的优秀成绩,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当年累积销售家用健身器材12万台套。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突出政府指导与监管职能,引导和指导扩大“三同”适用范围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同时做好 “三同”产品的相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宁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企业监管联动,注册备案与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探索诚信监管方式方法,监督规范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该局也将继续夯实质量工作基础,扩大“三同”覆盖面,提高认证监管有效性,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努力促进转型内销,带动区域“三同”企业转型升级、提质扩销。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