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大曹镇“党建+网格”创新社会治理 变“最后一公里”为“最美零距离” !

2020-10-26 12:57: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胡亚男 德州报道

  10月19日下午,德州市宁津县大曹镇王布谏村的村民欢聚在村党支部,镇村两级干部群众和爱心企业代表共同举行“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构建书屋”图书捐赠仪式。在村支书范凌燕的多方联系和号召下,爱心人士和企业共为王布谏村捐赠图书1500本。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图书室建立起来了,最高兴的就是村里的孩子们,也给了王布谏村提高精神文化素养、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宝贵机会。而这一切的实现,都源于王布谏村留守儿童王明轩给村内网格员提出的一条意见。群众点单,网格员派单,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接单,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84平方公里的大曹镇,辖73个行政村,72个党支部(大曹村、小徐村同属大曹村党支部),全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73个网格,每个村设立网格长、网格员,由镇网格化服务中心统一领导。大曹镇积极探索“小网格大三员”党建工作新机制,划分党建网格“责任田”,党员做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网格巡查员,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实现党建和村居治理有效地融合,引导群众参与自治,形成全村“一盘棋”的共治格局,确保党建工作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邻里纠纷、干群矛盾,这些生活中的烦恼事、闹心事在大曹镇的村庄不少发生。而因沟通不畅、合理诉求无处表达而引发的上访事件也时有发生,如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大曹镇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四治四建”。

  在全镇73个村依法制定实施《村规民约》,通过激励约束、议事协商、服务管理等形式,破解集体资产流失、移风易俗等基层治理难题,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庄自治体系。二是营造基层德治氛围。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及“星火燎原志愿者宣讲”“文艺汇演进基层”,实现以评树德、以文养德、以艺倡德。三是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以建设“平安乡村”为目标,开展“学法普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三大行动,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四是深化社会协同参与。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三会融合的治理联合会,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以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矛盾化解、对口援建等形式参与村庄治理,构建“一核多元”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大曹镇还建立健全定期排查、联动联调、应急处置、定期回访等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纳入法治化轨道。

  大曹镇万庄村网格员张其坤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前期的排查不仅能提前发现矛盾纠纷隐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后期的回访更让调解效果更巩固,群众对村干部更信服”。今年以来,各村网格员调解“疙瘩”10余起,排查矛盾纠纷隐患69起,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28件,通过轻松、平等、和谐的沟通方式,使干群之间的关系不再显得“硬邦邦、冷冰冰”。

  “现在办事是真方便了!”刚从银行取出低保金的西刘朝村的村民刘国新没有想到,自己的低保办理会这么顺畅。2019年,刘国新的孩子被确诊为贫血性白血病,原本幸福安详的日子瞬间被病魔打破了,同时巨额的医疗费接踵而来。无奈之下,2020年7月,刘国新找到村“两委”提出了办理低保的申请。从提出申请到办理,刘国新仅是在家里在村网格长刘国彬的指导下填写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提交身份证等相关复印件,跑了一次大曹镇便民服务中心提交了申请,8月份便开始领取低保金。

  今年以来,大曹镇便民服务大厅等窗口部门认真贯彻“三加两减一提”工作法,补齐服务断点,让村民“最多跑一次”。“三加”是指加强主动服务、加强主动倾听、加强依法办事;“两减”指减少办事流程、减少群众跑腿;“一提”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更好服务群众。以前,村民办事总要到镇政府,一来很多村路途很远不方便,二来很多村民并不清楚办事流程,需要多次跑腿。如今,村民只需要找到网格长或网格员,提出自己的诉求,网格员就可以及时收集、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和困难,网上上报咨询,可以在村里办理的即可当即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服务。

  “一机在手全都有”生动体现了科技创新成果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依托科技支撑基层治理也更为精准。天网工程实现了镇域重点区域的全覆盖,彻底清除了违法犯罪行为滋生的土壤。“我们派出所与各村紧密联动,问题共治,村里每个路口都装上摄像头,429个‘天眼’进出车辆人员在监控室一目了然,加上网格员巡逻管控,群众安全感大大提升。”大曹镇派出所所长张立康介绍说。雪亮工程则实现了动态监管、常态监管和源头治理;移动终端实现了资源共享,上下联动。截止9月底,大曹镇党委、政府通过“网格”共收集到民情民意76条,解决群众身边事218件,切实践行了听民声、知民心、解民困。形成线上线下协同的网格服务体系。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今年以来,宁津县大曹镇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大曹镇党委书记李壮说:“通过深化党建引领,‘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融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与时俱进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日前,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格局在大曹镇已初步显现,勾画出“基层有活力、管理出成效、群众得实惠”的生动画卷。今后,大曹镇将继续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坚持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变“最后一公里”为“最美零距离”。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