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机制集聚动能 宁津县建成百亿级家具产业集群

2020-12-30 17:25:2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张兆坤 李庆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李庆志 宁津报道

  “宁津县家具行业商会成立后,我们建立共享喷涂,有助于解决家具生产的环保难题。”12月30日,在德州市宁津县高端智能家具产业园的斯可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陈胜正在企业共享喷涂中心查看工作情况。“在家具企业,大量使用油漆的喷涂环节容易造成工人职业病,废气废水废料的环保成本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商会成员企业便通过建立共享机制解决这个问题。”杨陈胜说,共享喷涂中心采用绿色环保油漆,全部用机械手智能化喷涂,中小家具企业生产白坯成型后就可以送到这里来喷涂,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宁津县是“中国实木家具之乡”,多年来产业规模不断提升,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重要引擎,但许多中小企业也因产品单一、污染排放等问题而陷入同质化、低价竞争、面临关停的不利局面;为将分散的资源和单个企业整合起来,加强家具产业链企业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共用、供需对接, 2020年12月22日,宁津县成立家具行业商会,这也是山东省首家县级家具行业商会。会上,宁津县家具产业办公室、宁津县家具行业商会与山东省家具协会、廊坊香河家具市场、霸州胜芳家具市场、淄博周村区家具产业联合会、临沂兰华家具市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引导企业由“散”到“聚”、由“量”到“质”转型发展,宁津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树牢平台化、系统化思维,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为抓手,在宁津县东部新区规划建设了占地近134万平方米的高端智能家居产业园,吸引了华日、斯可馨等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在乡镇建设了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4个家居制造绿动能共享园区,创新共担式投入、共享式入驻等模式,促进小微企业聚“草根”成“雁阵”,进区入园规范化生产。目前,宁津县家居产业已建设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正朝着高端化、定制化、绿色化方向大步迈进。

  “公司落地宁津,我们看重的是宁津县家具制造资源的低成本,这得益于宁津县整个家具产业集群形成的成本优势。”创世雅典那高定家居公司销售总经理黄盼说,“企业充分利用宁津县优质的家具产业环境与低成本的制造资源,规划供应链布局,降低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及供应链总成本,提升数字化智能制造能力和竞争优势。”

  越是专业化,越能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质量。宁津县以高端平台聚集高端要素,持续围绕家具产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从问题入手,对家具产业链条关键流程、关键环节进行认真分析梳理,建立了集设计创新、智能制造、白茬交易、家具集散、商贸物流、品牌打造、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家具产业全链条,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放大,2020年全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5亿元,产品销往国内多个省份并出口到美国、韩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