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建模”:实业之城踩上“筋斗云”

2021-07-12 20:41:1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孟娟 宁津报道

  58638元,这是2020年度德州市宁津县人均储蓄存款数字,这一数字较德州平均水准高出7.73%;169家,这是宁津年营收2000万元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这一数量占德州11个县市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2.40%。

  缕析数字背后的故事,是韧性强、动力足、质效高、百姓富的宁津实业,上承天际、下接地气书写着改革之策、创新之策、开放之策;是以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一时看长远的辩证法,建构着纵深发展空间、参与全球化贸易;是脚踏包容勇进、厚道笃实的城市沃土,让47万名个体都能找准时代变革下自身的位置。

  于是,当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腾讯云”在宁津实现全国首个县级区域落地后,宁津或许正巧踩上了引领未来的“筋斗云”;当互联网领域的“建模”成为高频词时,宁津的实业之路对于县域经济体来说恰是一份启示。正如宁津县委书记王刚所说:“工业强则县域强,工业兴则县域兴。宁津的优势在产业,出路也在产业。”

  旧页:寻找“第二曲线”

  1888万家!这是1988年国内乡镇企业的数量,作为历史有名的“锢露之乡、小炉匠之乡”,宁津工商气息浓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了不少以五金制造为主体的乡镇企业。他们,也成为1888万分母上的一分子。

  如电梯行业的头部企业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起家之始靠的就是作坊式的零部件生产,两家之间还有亲戚关系。健身器材领军企业山东宝德龙健身器材公司、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公司,也是“小打小闹”数十年发展起来的。

  “厚道”,是很多人对宁津人、宁津企业家特质的归集。他们更多关注、关心于本身行业的发展,积累的财富,也多用于本行业的技术研发等,并不会贸然接触本身并不了解的陌生行业,这也使得当地众多企业在市场大潮中“独善其身”,宁津这些“老字号”企业实是不易。

  如今,这些企业成就了宁津中国最大的商用健身器材生产基地、江北最大的电梯整梯制造基地、中国实木家具之乡。

  不过全球化的今天,“蝴蝶效应”无处不在。2019年初至20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多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宁津的传统制造业板块,如何应对时代挑战?是继续走扩大规模、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老路?还是打破路径依赖,开启“二次创业”,画好第二条曲线,闯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宁津没有“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而是从顶层设计上制定发展方向。他们聘请了第三方公司,对全县产业进行调研,规范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一幅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科学性的产业富强规划蓝图,也逐渐展现在公众面前。

  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宁津各产业链的链长要真正钻进链里、扎进链里、确保强链强出竞争力、补链补出新动能。”宁津正不断加快推进产业垂直整合、横向联合、跨界融合,聚力打造平台+生态、产业+配套、技术+赋能的良好产业生态。

  新篇:用创新锻造“新韧性”

  面对着县内3.42万户企业主体,宁津县委、县政府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当下,实业领域承载着就业和纵深发展的空间,这需要在结构、微观、区域上细细拆分,产业选择上既不能放弃区域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成熟的优势,又要提前布局新经济,老树发新枝。

  健身器材龙头企业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公司此前上马了智能(互联网+)健身器材项目,健身器材增加了微信扫描、NFC感应连接、远程升级、视频直播、视频教学等功能。用户可扫描器材上的二维码汇集数据,后台根据采集的用户信息和锻炼情况自动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将消耗卡路里、脂肪燃烧值等相关数据发送给用户,提供锻炼建议和健康指导。

  “智能化”,给这家企业带来大变化,山东迈宝赫也被列为德州市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企业。

  7月7日,宁津举办了九阳股份德州生产基地二期投产暨三期开工活动。面对着17亿的总投资,山东和胜电器有限公司一改往日替大企业代工的局面,转而与上市企业九阳股份共同持股,联手打造北方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

  王刚告诉记者:“这些年,宁津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和科研攻关,不惜重金吸引高端人才,重奖重用专业人才。创新发展在宁津不再是一个产业领域的创新,而是从单一创新上升到集成创新,从局部创新拓展到系统创新,锻造出经济的新韧性。”

  做大做强以电梯、实木家具、健身器材三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为主导的宁津“361”现代产业体系,最具市场活力因子的宁津中小企业,在创新路上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径。

  特质:实业“建模”踩上“筋斗云”

  宁津主政者也剖析过自身的实业短板: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生产效率较低,经济效益不高,组织管理粗放,市场竞争力不强,还一定程度存在着家族式管理、作坊式经营……

  动能转换图景下,传统产业怎么办?2020年7月18日,宁津县委书记王刚赴深圳腾讯滨海总部大厦对接洽谈,并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短短5个月后,腾讯云(德州)工业云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宁津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县级区域落地的腾讯云项目。

  腾讯云(德州)工业云基地总经理赵成介绍说:“依托腾讯云在云技术发展与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强大技术,可以推动区域内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方面为制造业客户开放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区域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打造专属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这里,众人可以看到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公司“建模”后,原料储存车间、生产车间等应用场景中,公司耗能、效率等实时变化情况,有利于公司采取针对性地提升措施。赵成说:“我们依托腾讯云,可以整合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管理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上海山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于自主移动机器人技术和工业集成方案的软硬件技术开发的公司,在全国多地考察后,在宁津投资逾8000万元成立了山东山速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山东山速在宁津生产的AMR智能移动机器人,涉及工业无人驾驶技术、SLAM导航定位、人工智能、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在电商、物流、医疗等行业有着广阔的应用。

  如今,传统产业的升级都在注重数字化、智能化,但只有企业将投入中心从提升效率拓展至创造价值,才能释放数字技术的潜力并获得新增长,而这也正是宁津五金机械制造产业向智能准备制造产业进化的终极目的。宁津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实施与应用,正在为传统产业带来深刻的改变。

  城变:要素整合拓展城市“新空间”

  39173元,这是2016年度宁津人均储蓄存款数字;58638元,这是2020年度宁津人均储蓄存款数字。四年时间增加近2万元,人均储蓄存款连年位居德州11县市首位。实业,带给百姓的是发生在身边的变化。

  在占地25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城,双向八车道铺就四横三纵的路网,绘出历史的纵深站位;纷繁的管线地下交错纵横,拓展着澎湃的新产业维度。宁津的这一步,使其在时间上跨越城市规划、开发建设、物业销售、持有运营等多个阶段,直接迈进新城崛起;这一步,使其在空间上拥有了15000亩熟化土地、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足以助推企业升级的新空间载体;这一步,使其在内涵上创新出居民生活与工作相融合,涵盖多业态的产融结合城市运营新模式。

  据宁津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在47.33万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6.36万人,占比达到55.69%,较2010年城镇人口比重上升了24.06%。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达到2.95万人,这为宁津实业的发展提供了高素质的人才支撑。

  宁津主政者们从时间、空间和内涵三个维度重新定义了城市运营。下一步,宁津将坚持以系统化、片区化思维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好总投资115.8亿元的139个城建项目和每年10项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扩大普惠资源供给,提升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品质,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宁津的目标,锁定“民富县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