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宁津”的统计学表述:10年人口增加2.3万多人;城镇化率55.69%,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2021-07-13 20:23:4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宁津县常住人口为473314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23423人,增长5.21%。全县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63589人,占55.69%,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宁津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的背后,离不开“一核一极一圈”的带动。自2017年开始,宁津聚焦聚力“一核一极一圈”建设,围绕“一核”——中心城区加快提质扩容,“一极”——东部新区实施提档升级,“一圈”——全域交通实现半小时通达,提出构建“一核一极一圈”空间发展新格局。5年来,宁津坚持以建设德州“卫星城”为目标,以推进宁乐庆协同联动发展为契机,在国家和省、市重大区域战略中找准位置、借势而为,加快构建“一核引领、一极带动、一圈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全县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空间格局得到优化。

  中心城区“一核”扩容提质,打造县域发展“硬”核

  宁津全力推动县城扩容提质、完善功能,增强集聚能力。“三个一”建设启动以来,宁津县围绕推动中心城区这“一核”扩容提质、完善功能,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续建、新建总投资121亿元的7大类147项城建项目。加快东白、侯家道、大祁、大付、帽杨、高李片区棚改安置房及配套工程建设,抓好12个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推进20.8公里绕城水系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提升城区设施条件。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创新社区服务、物业管理、设施维护等措施,不断提升城市内涵。深入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推广应用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服务等“互联网+监管”模式,以及智慧村务、智慧社区等智慧治理平台,不断提高城市品质。

  宁津打造一南一北两大生态公园,北部片区生态治理及城市更新项目顺利推进,康宁湖二期工程、中心公园相继投入使用,街边游园达到20处,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城市功能和品质实现“双提升”。在城市中轴线上的黄金地段,建成了中心公园,占地面积232亩,投入7000多万元进行全面绿化,提档升级。宁津投资5.2亿元打造新河水系景观带,将北部片区长达2.68公里的护城河打造成集园林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宁津县绕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水城绿肾、湿地科普、康体公园等为定位,从西至东依次为樱语花岸、鲲鹏广场、湿地康体三个景观核心,是改善县城北部城市环境、居民生活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位于宁津南部的德百杂技蟋蟀谷项目,投资35.2亿元,以宁津特色的杂技和蟋蟀文化为主题,主要涵盖了杂技演艺中心、蟋蟀文化中心、古建木雕博物院、玉文化博物馆、欢乐童世界、杂技培训学校、生态观光园、温泉酒店、民俗商业街、康养度假区等9个板块,成功入选为2021年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全省百强文旅项目。

  东部新区“一极”塑型成势,打造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宁津牢固树立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举全县之力推进开发区扩容升级,创新建设25平方公里东部新区,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融市场、以市场配要素,目前,产城融合东部新区落地了总投资超130亿元的33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贡献了全县超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提升“一极”+“三区”发展能级。推动产城融合东部新区提质增效,力促安置A区、B区、C区及市政路网管网等项目尽快完工,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力争33个落地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

  宁津坚持运用平台化思维、市场化思维、融合化思维、系统化思维,谋划全局,产城融合东部新区“一极”带动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乡镇绿动能共享园区“三区”同向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已成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宁津规划建设总面积1.8平方公里的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以数字赋能实现智能升级,有效聚集数字、科技、金融等要素,引进了全省首个县级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基地、海尔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0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名录。宁津建设8.1万亩的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小麦良种繁育、设施蔬菜、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构建“3+ 1”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全国首家县级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建设。投资13亿元,规划建设了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5个乡镇绿动能共享园区,实施共担式投入、共享式入驻、共赢式运营,聚小微企业为“发展雁阵”,以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吸引了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实现了镇村工业产业集约发展、绿色转型。

  交通圈“一圈”更加顺畅,全域路网实现半小时通达

  高起点规划了“九横九纵”的大路网框架。按照全县“一核一极一圈”空间发展战略布局,谋划纵贯全县东西、南北主轴线和大动脉,重点实施G339线绕城改造、国省道绕城路、县城北环线、工业四路线、正阳路北沿线等10条主干路和县乡路建设,新建、改造里程200公里,全部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逐步在全县构建起“九横九纵”的大路网主骨架,实现国省道全部绕城、县乡主干线互联互通,形成以城区为核心,辐射所有乡镇的“半小时交通圈”。特别是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的宁东公路(24公里)和G339拓宽工程(33公里),实现了当年施工、当年贯通,使这2条贯穿全县东西、南北的大动脉,成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高标准新建改建县域主要干线公路。以加速城区主干道提升为重点,着力实施城区道路升级改造。自2015年以来,全力实施了津泉路、振华大街、福宁大街、康平路、海河大街、黄河大街等26条城区道路,总长度约74公里,总投资为9.02亿元,尤其是绿树成荫、景色如画、宽阔畅通的黄河大街,全长10公里,是贯穿县城东西的重要通道。项目的建设有效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完善功能,增强了核心集聚能力。特别是2019年以来,分两期实施的东部新区市政路管网项目建设,总投资9.7亿元,建设长度18.7公里,打造了东部新区“四横五纵”的大路网。东区路网道路的建设,促进了经济开发区做大做强、进档升级,不断扩大园区框架、优化园区布局、提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个崭新的东部新区产业城正在崛起。

  高质量推进县乡村路网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近年来,宁津县以“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立足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养护大中修、危桥改造、客运站点布局等多项重大路网项目建设。自2015年以来,圆满完成宁东路、乐泊路、后孔路等25条县乡路建设,总里程为166.14公里,投资3.7亿元。宁津作为全省村路网化采取PPP融资创新的第一县,2016至2019年先后完成650公里的村路网化工程和150公里的村路网化升级版工程,总投资为4.6亿元。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危桥改造项目,自2015年以来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危桥54座,投资达8160万元。在全面完成县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基础上,对650多公里乡村公路安保设施进行了规划建设,实现了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对全县城乡路网的全覆盖,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

  自2015年以来,投资3571万元,为全县省定帮扶的85个扶贫村共修建道路67.5公里;投资255万元,实施农村公交站点建设85个。2020年,深化政企改革,组建通达公交公司,投资6200万元,购置新能源车90辆。首期城区开通一横一纵2条线路,双向设置91个站点,城乡开通31条线路,运行站点661个,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村村公交全覆盖。(来源:中共宁津县委宣传部)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