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农机作业“云端”管理 为70万亩耕地“保驾护航”

2021-10-21 18: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李晓阳 宁津报道

  10月19日,德州市宁津县金丰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树林正在田间查看深松情况,“深松作业机安装了国产北斗定位系统终端设备,可以对机手实际作业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比如,宁津县耕地深松的标准深度是30厘米,如果机手在作业过程中‘偷懒’,深松深度达不到30厘米,宁津县农机推广中心的农机作业远程指挥与管理平台便可以监测出来并发出预警。”刘树林说,安装北斗定位系统终端设备的自动化农机作业质量好、工作效率高,受到种粮大户们的欢迎。

  为加强农机作业质量监管,2021年,宁津县对全县180多台(套)深松作业机、玉米茎穗兼收机、植保机、小麦联合收获机以及100余套深翻整地项目机械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终端设备。“北斗定位系统终端设备可以对农机的地理位置、机械运行参数、作业处理量、运行时长以及环保参数等进行多路监测,并实时远程传输到农机作业远程指导与管理平台,也可以传到手机端。”宁津县农机推广中心主任张海岩说。与传统智能农机终端相比,北斗系统作业监管平台不仅对农机作业指标进行远程、实时管控,最大限度实现农机间高效调度、远程管理,还能帮农民清除信息盲点,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资源浪费、成本增加等问题。“以前,宁津县的深耕、深松等农机作业补贴发放是靠大量人工测量、测算,耗时耗力,现在则以相关北斗系统的监测数据为作业补贴发放的主要依据。”张海岩说。

  在宁津县,北斗智能监测系统初步实现了农机定位、作业面积统计与查询、机具信息采集、作业状态参数采集、无线数据传输、作业轨迹引导等功能。在2021年的秋收秋种生产中,北斗系统农机作业远程指导与管理平台就收集分析信息化终端数据,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科学调度农业机械,开展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宁津县70万亩耕地管理“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