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式”精准监督!德州宁津构筑“一把手”全方位监督体系

2021-11-02 10: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吴金松 宁津报道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要从减少权力被滥用的可能性入手,既让‘一把手’有积极干事创业的空间,又要严格界定权力运行的界限……”近日,德州市宁津县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齐聚县会议中心,认真聆听山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刘贵丰的党纪党规授课。

  宁津县把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实现了对“一把手”日常监督的深入推动、闭环运作和教育提醒警钟长鸣。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落实协助责任,对照《“一把手”监督清单》,对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集体领导制度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进行专项排查治理,构筑“四项监督”对问题整改的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制度建设情况的“闭环式”监督检查,促进“一把手”经常开展对照检查,进行自我监督。加强“一把手”思想教育,县纪委监委制定全县“一把手”监督管理和教育规划,把党纪党规教育、家风廉德教育、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和政德教育作为构筑“一把手”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的重要抓手,启动“一案一警示”工作机制,把宣布处分决定会场变成警示教育现场,“一把手”要做表态发言,增加警示教育的“触痛感”。

  据了解,2021年以来,宁津县共发现“一把手”相关问题25项,完成整改23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1份,推动建章立制33项。开展、现场庭审警示教育、家风养廉专题教育、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12场次,受教“一把手”2300人次。

  宁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长宾介绍说:“我们注重对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的契合,监督执纪监察和以案促改的统一,完善警示教育覆盖体系,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发挥,让‘一把手’始终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主动担负起引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政治责任”。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