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县“1+9+N”服务矩阵 打造“近邻”党建模式

2021-11-25 19: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王新宇 宁津报道

  “孩子们,明天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气‘小雪’,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雪’,看看‘雪’在文学作品中如何寄予作者的情感。”11月21日,德州市宁津县宁城街道的星星读书会在宁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吸引了周边小区的许多孩子参加。

  “星星读书会每个周日都会举办,我和邻居们相约带着孩子来参加读书活动,以书会友,学知识、学技能的同时,也增进了邻里感情。”宁城街道正阳社区的居民尹真真说。

  星星读书会是宁城街道“近邻”活动的一部分。2019年以来,宁城街道在全街道推广“近邻”党建模式,扎实推进“近邻”党建的生动实践——从陌邻到近邻、睦邻、芳邻,完成“三层”转变,全方位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给小区提意见,各种线缆纵横交错,十分凌乱,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得‘治一治’。”宁城街道正阳社区人行小区居民王辉国在“周周说事”会议上提出意见后的第二天,宁城街道便对管线整理、迁移、改造、验收、运营工作作出部署;7天后,人行小区的“蜘蛛网” 线路便不见了。“没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是融洽和谐的邻里状态,宁城街道打造“1+9+N”的家门口党群服务场所矩阵,即建成1处高标准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9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70余处小区党群服务站,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协商议事、开展活动、休闲娱乐。宁津县宁城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以小区党群服务站为阵地,指导小区建立“周周说事、随时议事”制度,组织社区物业办公室、热心居民等协商解决小区内物业服务问题,建立“一事一办、特事特办”精准化问题解决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协商、就地解决。

  “咱们两家不远,您少什么就知会我一声,我给您送过来。”11月1日上午,宁城街道朝阳社区的网格员刘燕松来到朝阳社区居民李玉喜家中,为刚刚做完手术的李玉喜送来牛奶等营养品,还给李玉喜带来好消息,刘燕松帮助李玉喜申请的3000元临时救助金也已经打到了李玉喜的银行卡上。刘燕松是宁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家住朝阳社区附近;2021年初,宁城街道参考年轻党员的实际居住地,按照“方便生活、方便工作”的原则,任命刘燕松和宁城街道的其他105名年轻党员干部为网格长,他们发挥近邻优势,破除和网格服务对象的距离感,畅通网格服务对象的意见收集和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全面摸排困难党员、老人情况,建立特殊人群需求信息库,发动网格内的党员志愿者认领居民服务项目,组织开展社区内的“近邻”活动,凝聚起社区居民的向心力。

  71岁的许桂芹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在文锦苑小区养老服务中心发起成立了东方艺术团,下设老年锣鼓队、老年走秀队、老年乐队等,吸引周边小区80多位热爱文体活动的老年人加入;宁城街道西张县村的妇女主任崔金英打造社区“儿童之家”,义务为孩子辅导作业、心理辅导,寒暑假期间还免费为孩子上国学课。“一老一小”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为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宁城街道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以“政府购买服务+邻里互助”方式,围绕社区老年人开展休闲娱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老年教育等日常服务;延伸打造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引入志愿者、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等资源,在辖区青少年中开展亲子读书会、党史知识竞赛、传统文化学习等内容,让社区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互动交流。

  2021年以来,宁城街道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比如:提升服务空间建设,挖掘整合资源,为社区基层政务、卫生医疗、一线警务等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提供用房;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物业服务品质,实现“路平、地净、灯亮、管通”。“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的构建,达到“不出社区门,能办许多事”。

  “‘近邻’党建模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把我们党员凝聚在一起;同时,使我们各个党员深化在邻里中间,使每个邻居都团结起来。”宁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玉磊表示,宁城街道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社区治理,把“近邻”党建品牌做深做透,探索出一条柔性化社会管理的新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