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纵深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和阳光化运行

2021-12-13 18: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李月 宁津报道

  2021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积极探索交易管理机制体制创新,纵深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和阳光化运行,实现了公共资源由行政配置到市场配置、由分散交易到集中交易、由传统交易到电子交易三大转变。

  强化技术创新,促进交易全程电子化。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深入实施“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交易全程100%电子化,“不见面”开标100%全覆盖,远程异地评标标准化,市场主体“零跑腿”,投标过程“零成本”,交易全程“零拖延”,交易数据“零丢失”,人为因素“零干扰”。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依托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先后上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公路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政府采购等23类电子开评标系统;同步使用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交易文件模板编制交易文件,实现了交易平台、交易规则、交易文本、交易流程、专家资源、服务标准等统一;所有项目从备案、项目注册、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发布)、中标公示发布、中标通知书发出、合同签订等全流程网上办理。

  强化政策落实,促进交易服务便民化。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上线带有CA数字证书认证的手机客户端,企业办事人员通过手机扫码,可完成身份验证、签章、加密解密等业务流程,避免出现驱动程序存在冲突、介质丢失、违规使用、开标时带错CA锁等情况;操作可溯源,比传统CA安全性更高,为各方交易主体带来便利。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大力推行电子投标保函,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提交、线上认证“一网通办”,“线下保证金”为“线上电子保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推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强化数据治理,促进监管高效化。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依托电子交易系统对招标投标活动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大数据智能化监督。充分发挥数据跨地区跨行业聚合共享和系统智能化分析功能,为市场主体和行政监督部门提供大数据服务。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基础数据和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相关数据的整理、分析和加工利用,从项目信息、交易金额、项目所属类、交易主体类型、中标情况、竞标企业分布等多个不同的纬度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形成不同形式的数据展现,改变以往数据分散、抓取困难、利用率低的现状,实现交易数据管理精细化、整合标准化、利用高效化的目标,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意识,促进交易服务优质化。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做实做大做强“党建+”文章,打造“阳光交易、智慧服务”党建品牌,通过常态化运行“党建+业务+道德”的“三维讲堂”学习活动助力法治、创新、服务、廉洁的交易中心建设。德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津分中心党组织的政治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多次被评为宁津县过硬党支部、宁津县五星级党支部。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