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穷治脏治风气 德州宁津县这个“后进村”发展有底气

2022-02-16 14: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王新宇 宁津报道

  “小田书记,我不去外地打工了,我们几家商量好了,一起种植黑花生!”2月9日,在德州市宁津县津城街道太平店村村委会办公室,太平店村42岁的村民张磊与张步全、张运刚通过村党支部书记田智杰的联络,与山东鲁新匠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提供黑花生种子、技术,村民提供土地、劳动力,待黑花生收获,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全部回收。“去年村里有村民种植黑花生,省去个人销售环节,也就省下了跑市场的时间、成本,黑花生收获一个月后就能变现,算下来,比种植普通红仁花生一亩地多收入近千元。”张磊说。

  2020年4月,田智杰通过公开遴选担任太平店村党支部书记,这位成长在城里、工作在机关的“90后”来到村里顿时傻了眼:村委会办公环境简陋,墙皮脱落,村“两委”成员“徒有虚名”,村内45岁以下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田智杰当过兵,能吃苦耐劳,他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电话联系全村254户人家,征求他们对村内发展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和党员会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清理村庄发展问题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亮出了治穷、治脏、治风气的“三板斧”。

  要想富,先修路。在田智杰到来之前,太平店村的道路都没有硬化,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大车进不来,粮食收购商对太平店村“敬而远之”,制约了村民致富。2020年4月,为做好道路硬化户户通工作,田智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针对村内26条甬道和2条生产路进行调研,量面积、画草图,面对当时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田智杰带头捐款5000元,村“两委”成员共捐款3000元,带动家家户户行动起来,凝聚力量一起拓宽村庄道路。“多少年了,太平店村从来没有这么心齐过,是小田书记给我们带了好头。”村两委成员张文忠说,“过去是我们给在外打工的村民一个个打电话,喊他们回来干事创业,现在村民主动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怎么在家门口挣钱。”

  田智杰将村内环境整治和清理闲置土地与道路硬化户户通工作结合起来,村民房前屋后旧貌换新颜,种花种树,美化环境。太平店村还清理出一处废墟修建粮仓,租给粮食大户使用,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000元;引进养殖企业,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通过流转土地100多亩,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村里有了钱,安装了健身器材,路灯也亮起来了,积极做志愿服务的“热心肠”得名又得利,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半年一评选,村民们自发成立锣鼓秧歌队,过年过节敲锣打鼓,后进村成了“后劲村”。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