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政协用“花样协商”解人居环境难题

2022-05-01 21:0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书常 李璟瑞 德州报道

  一直以来,德州市宁津县政协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挖根源,寻良策,采用“花样协商”,寻求长治之策,调动群众力量,启用群众智慧,破解了人居环境难题。

  联络室里“商”出责任状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该县杜集镇通过三张责任状的签订,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工作开展。

  在宁津县前刘村,村内的9名党员与镇上签订了党员包片责任状,全村划分了9个片区由他们负责环境卫生的治理和检查,每名党员都亲力亲为,一线指挥,带头干活。为了将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化、具体化,除党员包片责任状外,该镇还与每个村的党支部签订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状,与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将琐碎的治理工作环环相扣、责任到人。

  杜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蒙宏贞说:“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责任书,把党支部、党员和人民群众串联起来,形成支部统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局面。大家都动起来、干起来,目前,全镇109个村全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沿街路口“商”出新思路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农村线缆“蜘蛛网”是出了名的顽瘴痼疾,多处村庄存在线路脱落、凌乱、走线杂乱无章等现象,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给基层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农村群众造成了极大困扰。

  宁津县柴胡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针对空中线路“杂乱密”现象,率先垂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议事协商作用,组织辖区内县政协委员,协调国家电网、广播电视台、联通移动电信运营商等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协商,集群策群力破解线路难题。

  在柴胡店镇司庄村,经过现场勘测,各电力运行企业按线路划分区域,各司其职,对废弃旧线路进行清理识别,对非法乱拉接及无法识别的线路,进行统一拆剪,规范电线电缆网线架设,村庄环境整齐度跃然提升。一时间,理“丝路”、清“乱线”,一线协商撬动人居环境大提升的做法在全县推广应用。

  村支部里“商”出同心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点在哪里?有人说,只要有钱就好办事。但县政协委员、刘营伍乡孙华门村党支部书记孙海贵却认为,如何把村民们发动起来,调动他们的自觉性、积极性,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才是最大的难题。

  为此,他想到了一个村支部里搞协商的主意。每过几天,他都会召集大伙去村支部开会,孙海贵担任主持人,召集左邻右舍围坐在一起,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围绕村庄环境、乡风文明等话题,拉家常似的搞协商。身边人议身边事,有事好商量,事事能落脚,从而达到思想统一、意见统一、行动统一的目的。

  “党员干部都带头干、领着干,俺们也乐意干。”这是协商后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想法。大伙挥着铁锨锄头忙活在房前屋后,谁家里家伙什多,就多拿两把;谁家有大铲车,也主动开出来帮忙,村里满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光景。

  目前,孙华门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在乡里可谓首屈一指,孙海贵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这就是我们村工作高质高效的秘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必须以群众观点开宗明义、群众方法贯穿全程、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各级政协组织只有从宁津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造福群众。”宁津县政协主席武永生说。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