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 德州宁津公安构建合成作战中枢

2022-05-06 19:2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见习记者 伊国楠 通讯员 陈金广 德州报道

  建设一体化实战化的“情指勤舆”体制机制,是推动新型警务机制改革、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近年来,德州市宁津县公安局针对情报和指挥不畅,情报和勤务脱节等问题影响勤务效能现状,积极探索推行“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工作机制,改变过去指挥、情报、勤务各自为战的状态,打通网安、情报、指挥、调度等部门之间壁垒,构建了集指挥、维稳、侦查、支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合成作战中枢,让“最强大脑”24小时服务“前线作战”。

  在机构融合,固化流程方面,先后召开党委会、专题会20余次部署工作开展,制定出台了《专职指挥长值班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6份,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措施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定位。将原来分散的情报大队、指挥调度科融二为一,建立情指中心,配备警力18人,在指挥调度的同时,情报、图侦同步上案配侦,提供情报数据参考。

  在汇聚资源,打通壁垒方面,整理“天网”“村村通”等四期视频监控工程点位4835个、摄像机6453台,引入政府部门、行业部门数据285.8万条,在总体建设布局上,确保了对宁津县域的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防控全覆盖。建设了宁津公安视频实战应用平台,为一线单位和办案民警开通专用账号242个,为监巡对接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优化职能,精准指挥方面,抽调6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专职指挥长,赋予直接指挥权、先期处置权、资源调用权、通报协调权、检查督导权、合战发起权等指挥权力,依托县局自主研发运行的5G云指挥系统和350兆对讲机,实现了点对点网格化派警,信息、情报精准制导,空中无人机全覆盖支援。根据警情需要,实时跟踪、研判和支撑网上网下重大警情的快速处置。

  在健全机制,合成作战方面,按照情指“控面”、警种“管条”、属地“盯块”的合成研判机制,建立常态、应急、战时三种勤务模式,推动地面处警组,空中无人机,网上情报、网安、技侦等技术手段三方联合作战,全面提升预警预防、快速机动、整体联动、高效处置的能力,全力支撑警务实战。今年以来,挖掘有效线索221条,协助配侦179件。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