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式”马步枪发明者刘贵福后人为宁津县档案馆捐献珍贵红色档案

2022-05-06 20:5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孙新云 徐新运 张兆坤 宁津报道

  近日,德州市宁津县档案馆收到了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刘国梁邮寄过来的红色档案资料。这些珍贵资料是刘国梁将父亲刘贵福的红色档案共16件无偿捐赠给了宁津县档案馆。

  刘贵福是宁津县相衙镇惺悟寨村人,1907年7月出生,1966年9月病逝于北京。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军工英雄,在延安创制了我国第一支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式轻型的“无名式马步枪”,是我军第一位步枪设计师。在1939年“五一”延安的“工展会”上刘贵福当选为劳动英雄的代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劳动英雄”的称号。

  刘贵福到了太行的的八路军总部军工部之后,在刘鼎部长的指导下,按照刘伯承有关步枪设计的理论,于1940年又设计制造了八一式马步枪,军工部各厂统一成批生产。从此我军有了最早的制式步枪。对步枪轻型化的改革做出了新的贡献,是国际步枪轻型化发展变革的先驱。

  此次捐赠的16件红色档案,包括刘贵福亲笔签名的《对数及其用法》书一本,刘贵福夫人朱秀春的书稿回忆录,刘国梁著《八路军军工英雄刘贵福》一书,手稿8页,非常珍贵。

  宁津县档案馆认真落实上级重要指示要求,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加大红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力度,进一步丰富档案馆的馆藏资源。自2022年3月份开始,宁津县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珍贵档案征集活动,充分挖掘宁津县的红色档案资源,用红色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讲好党的历史故事,为宁津的红色文化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