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补贴10万元!宁津县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落地

2022-05-07 11:2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我今年快70岁啦,上楼梯腿脚不便,儿女们都特别担心。前段时间,小区统计单元楼加装电梯,邻居们说县里马上要出台加装电梯补贴政策,每台补贴不少钱呢,这不我们整栋楼都同意安装电梯,以后上楼再也不费劲啦!”近日,德州市宁津县阳光花园小区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从2020年起,宁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落地实施、手续规范简明、运行提质增效,助力住户“一键直达”幸福到家。

  规范手续奠定安全基础。为了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迅速投入使用造福于民,宁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房管中心、宁城办、津城办先后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手续工作推进会、攻坚会,一致通过《办理加装电梯规划审查意见》《办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办理施工许可备案》《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手续》《办理电梯安装监督检验手续》《办理电梯使用登记》等相关规定,使得加装电梯手续规范化、流程简明化。

  保安全促约谈提素质。为了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常安装与运行,县市场监管局对既有住宅安装电梯的小区物业和电梯安装单位进行约谈,要求严格按照德政发〔2020〕7号的规定履行各项手续。截至目前,宁津县东方花园小区、名门小区、县医院家属院等10余个小区安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共81台,已全部完善相关手续办理。

  出台惠民政策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宁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调研,结合周边县市区补助标准,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4月23日,《宁津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加装条件、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等方面内容作了明确规定。

  《方案》明确加装电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所在楼层受益大小等因素,业主协商确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对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项目,政府给予业主10万元/台的补助。

  下一步,宁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既有住宅加装项目的业务指导、手续办理、监督管理等工作,保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全平稳运行。(通讯员 贾丽)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