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德州宁津县启动派驻监督提升行动

2022-05-19 10:25: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陈杲 宁津报道

  5月11日,德州市宁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到宁津县自然资源局就国土变更调查招标代理机构确定情况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与该局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面对面谈话,调阅会议记录材料和相关资料。

  今年以来,宁津县纪委监委为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突出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通过综合监督、日常监督、定期监督、重点监督等多种方式,突出对“三重一大”报备事项的下沉式、定点式监督。督促各驻在部门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业务实际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行科学界定和细化良好,形成“个性化事项清单”,派驻机构加大列席驻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力度,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做实综合监督。

  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突出对拟提交会议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监督,对提交程序进行规范,对派驻机构人员参加驻在单位会议的职责权限进行精准界定,既保障监督扎实深入,又确保不干涉驻在单位的具体业务工作。在年中和年底固定开展两轮“巡察”式监督检查,并在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任务部署落实中开展重点监督。截至目前,派驻机构已发现驻在部门单位问题34个,推动问题整改21个。

  “让派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问题,突出一线监督、前置监督和深入监督,让各驻在部门单位由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规范权力运行转变”,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建军说,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派驻监督提升行动,并不断推动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形成监督治理成效。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