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12345热线+网格+信访”联动机制

2022-06-17 10:38: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我本想过两日打12345反映的,没想到网格解决问题这么迅速。”近日,家住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的王女士向网格员反映,本村道路西首近日有较多生活垃圾,产生异味,希望帮助清理。网格员立即与该村村党支部书记取得联系,组织保洁员和垃圾车于当日清理完毕。

  今年以来,宁津县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打造“12345热线+网格+信访”联动工作模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持续提升群众满意率。

  定期研判,做到精准施策

  对12345热线反馈的突出矛盾、重点难点等疑难问题,由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召集各部门进行综合研判、专题协调、任务分办,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对涉及多部门的有争议事项,由县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会同县委编办、司法局界定责任主体。对群众诉求的高频问题或行业共性问题,提报县委、县政府研究,统筹各类工作机构及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有群众反映柴胡店镇某村通信线杆倾斜,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尽快处理。接到承办单后,县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将工单转派多个部门,均被退回。热线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因时间久远导致线杆老化,杆体出现断裂、倾斜,且该线路涉及联通、移动、电信等多家公司,权属不清导致维护缺位。热线中心随后召集相关部门专题协调,研究解决方案,并达成处理意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网格先行,推进未诉先办

  把“12345”热线办理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机结合,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实现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转变。通过乡镇、社区网格化日常巡查走访,倾听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协调化解纠纷,变被动接诉为主动解决,及时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小事,将矛盾化解在初期,解决在源头,把群众原本需要通过热线解决的问题事项,及时在日常工作中“吸收消化”,进而从源头上降低“12345”热线工单量,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联动,提升办理质效

  与信访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县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指定专人负责,每三日与信访局进行沟通对接,交换信访信息,共享双方网上网下受理诉求,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共享信息的最大化利用,不仅有利于双方对诉求人情况的收集,更好地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还可以起到信息预警作用,为各自开展下步工作提供参考部署。同时,热线与信访双管齐下、联动协同,共同做好诉求人的息诉罢访工作,进一步提升诉求办理满意度。(通讯员 张晓娜 孟娟)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