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企业落地生根

2022-07-12 17: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我很喜欢打乒乓球,自从公司建立了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装了乒乓球等相关设施后,在公司不仅仅可以工作,下班之后,我还可以和同事们一起练球,工作压力减轻了很多,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公司了。”宁津县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职工孙华跃说。

  针对农村“空心化”日趋严重,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覆盖人群不全面的问题,宁津县在企业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有力补充。目前已有1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企业落地生根,进一步拓展了文明实践阵地,拓宽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渠道、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性,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服务职工需求

  企业“务工者”化身靓丽“志愿红”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需长期坚持的工作,引发安全事故的各种因素很多,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危险状态、管理上的缺陷和环境的不安全状况等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护航企业志愿服务分队正在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活动。

  “参加了此次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我明白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及以后工作中如何避免危险因素,保证自身安全。”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职工霍立艳说,“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方便,不只举办活动,像职工服破了,或者下雨天没带伞等这种生活细节小事,在实践站都能解决。”

  宁津县以务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整合党建、工会等各渠道资源建设活动室,配套相应的文娱、休息等设施,并依托全县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为职工提供“心理疏导”“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等多种优质志愿服务,解决了企业职工无时间、无渠道参与文明实践的问题。

  “在公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既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技能,也在活动中交到了许多朋友,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职工朱艳红说,“公司已经同意我加入企业志愿服务分队,我要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

  企业部分职工在感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好处后,自觉加入企业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各企业志愿者总人数由最初的不足50人增长至1000余人。

  聚焦文明实践

  文化“软实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公司的这些措施暖人心、稳队伍、促生产,其实这也是双向的,公司如此善待员工,员工自然会爱岗敬业、以厂为家,员工父母当然也更支持子女在公司建功立业。”富士制御电梯公司行政部部长苑青松介绍。

  每月定期开展拓展训练、拔河比赛、演讲比赛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在企业食堂内安装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系统,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疫情防控、企业文化生产等内容,提升了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职工的企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企业文化“软实力”和区域竞争力。2022年,建站企业职工离职率同比下降2%,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企业收入同比提升5%。

  据了解,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每到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假日,都会依托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上门为企业优秀员工父母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礼品,表达节日祝福,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大力支持。

  每逢中秋、春节都能收到礼品,陈云开心地说:“女儿在公司上班,我‘无功受禄’,居然能额外领到养老金,真是暖心。”

  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新为宁津县人大代表,热心公益事业,重视企业文化的塑造。他说:“礼品虽然金额不多,但“礼轻情意重”,体现的是企业关爱员工、尊重人才,为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打下了良好基础,增添了企业凝聚力。”

  培训企业职工

  宣讲“小阵地”做好服务“大文章”

  “我负责维保的小区是御华庭,隔三差五来小区检修电梯,我跟小区的群众都熟悉了。”志愿者张小康说,“在维保电梯、换零件等工作的同时,我还向过往群众普及电梯维修保养的常识,讲解最新电梯行业利民政策,家里有老人不方便出门的,不时陪他们唠家常,顺手将家里垃圾带下楼,小区的群众都拿我当亲人一样。”

  张小康,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工程部维保员,入职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6年,经常参加公司举行的业务培训活动,不仅业务熟悉,而且对行业的便民政策了如指掌,受到了群众的连连称赞。因此,被评为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优秀员工。

  宁津县在电梯、健身器材等条件比较成熟的龙头企业,对部分职工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将企业宣传与行业政策宣讲紧密结合,企业员工在推销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向群众发放行业政策明白纸,嵌入式、分众化向群众讲解关于本行业的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倡树健身、康养等和行业相关的健康美德生活方式,让群众感受党的好政策,潜移默化的感党恩、跟党走。形成了“业务骨干人人都是宣讲员”“有业务的地方就有宣讲”的大宣讲格局。

  “我从大胡子健身器材买了动感单车后,不定时会有公司专业志愿者打电话或上门走访,给我讲解动感单车特点、好处及姿势要点,倡树国家支持群众健身的利民政策。”王平说,“现在,既让锻炼方式更加科学,身体更加健康,又增长了知识,买到的除了产品,还有更多产品附加值的服务,心里太高兴了!”

  除了企业建站,宁津县整合文化休闲场馆、活动场地、校园建设工人文化大讲堂等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加油站、金融办网店、药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建立了1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学习、生活每一处。(通讯员 杨瑞 孟娟)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