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保店镇:“暖心食堂”解锁“幸福密码”

2022-09-30 20:48: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为助力解决农村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问题,保障老人舌尖上的幸福。近日,德州宁津县保店镇从农村高龄老人的切身需求出发,以“暖心食堂”为小切口,做好乡村善治大文章。

  多渠道融资,确保“暖心食堂”稳定运营。综合考虑村庄经济实力及老年人比例,选定6个典型示范村开设“暖心食堂”,为268位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餐热饭”。按照政府主导、村级管理、志愿服务、非盈利原则,共计融资10万元,用于食堂日常开销。发动乡贤和社会热心人士捐款捐物,购置餐具、桌椅、唢呐、二胡等餐饮及文化娱乐设施,打造多方参与、合力共建的长效运营模式。

  菜单式管理,提升“暖心食堂”服务质效。各村成立暖心食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价格管控、卫生健康、留样管理等方面完善机制流程,规范经营管理,配置“老人幸福套餐”,注重营养配比、荤素搭配。开启“点餐+配送”模式,保障村内老人吃上热乎饭,暖身更暖心。

  生活圈打造,推动“暖心食堂”提标扩面。在餐饮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将“暖心食堂”建设成为兼具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综合性阵地。围绕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开展评书、豫剧、“一刻钟微党课”、“幸福食堂话风俗”等餐前餐后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每周免费为老人理发、做手工太阳帽等多种公益活动,满足留守老人的多元化需求。

  小食堂,大民生,“暖心食堂”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下一步,保店镇将持续抓好“暖心食堂”的长效运营,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参与,通过开展更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菜”,解锁“幸福密码”。

  (通讯员 杨娇)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