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打出财政“组合拳” 赋能企业发展

2022-10-18 16:3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郑丹钰 张璇 德州报道

  “这次县里奖励我们企业20套低价住房公寓,可以让我们的高层次人才节省240万元购房资金,极大地帮助企业稳定了人才队伍。”10月18日,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新说,县财政拿钱支持企业发展,企业也将拿出当年销售收入的1/6作为研发经费,争取把旧楼加装电梯做到全国第一。

  这是宁津县打出财政“组合拳”赋能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为解决企业招才引智住房难题,宁津县将155套人才公寓按照每平优惠1000元的政策奖励企业,支持企业引进人才。

  宁津县立足“一金一木”战略,全面树立“发展经济、突出工业、服务企业、尊重企业家”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四提四增”行动,打出财政“组合拳”,变“政策红利”为“发展动力”,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宁津县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奖励办法》《宁津县支持质量发展和品牌创建奖励暂行办法》,对重点项目、企业研发补助、科技创新等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作了明确规定,提高企业创新和研发投入积极性。

  近几年,宁津县为企业发放各类财政奖补资金8200万元,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招才引智、品牌推广等工作,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宁津县迈宝赫健身器材、大胡子运动器材、富士制御电梯等企业纷纷克服市场不利影响,实现了销售收入的逆市飘红。2022年前9个月,大胡子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了20%。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宁津县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引金融纾困“活水”,为了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解渴”。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今年以来共发放担保贷款358笔,金额达4.69亿元。通过提高中小企业预留份额至45%、对小微企业报价给予10%~20%扣除优惠、提高政府采购预付款比例至30%等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宁津县还通过落实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截至目前,已减免113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租金216万元。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