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宁津县“1+N”集团模式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10-25 21:06: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祝笑寒 宁津报道

  “我们幼儿园虽然地处农村,但是这里的环境和镇上中心幼儿园都是一样。每个教室都配有一体机、空调、电钢琴等设备,户外场地宽阔、整洁,有多种体育器械和户外玩教具供幼儿活动时使用。”近日,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尤集幼儿园园长刘婷婷说,“自从柴胡店实行集团化办园以来,我们幼儿园的教育资源都由集团统一调配,幼教集团定期组织集体教研、教师跟岗交流等活动,大大提高了我们农村幼儿园的保教水平。”

  近年来,宁津县教体局不断探索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学前优质资源均衡化的新策略新途径。继宁津县实验幼儿园集团化发展的成功经验基础上,2022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推行集团化办园。深化“1+N”集团化办园模式,以1个优质中心园带动N个镇村薄弱园,构建富有特色的集团化办园体系,按照“三统筹一落实”工作思路,即园所统筹管理、资源统筹调配、师资统筹调动、考核落实标准,促进区域内学前教育协作共赢和资源共享,减少城乡和镇村学前教育差距,实现集团内幼儿园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顶层设计,实现资源有效整合

  集团化办园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幼教集团成立之前必须先进行调研,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发展目标,规划发展进度,落实发展举措。“张大庄镇地处冀鲁交界处,是一个以家具制造为主的工业乡镇。辖区内有公办幼儿园6所、民办幼儿园8所,为了能更好地带动集团内村办园和民办园的发展,张大庄镇幼教集团以中心幼儿园和双碓幼儿园为中心园,划分为两大片区,涵盖辖区内所有公民办幼儿园,采用‘1+N’‘强带弱’的模式,实现集团内协同发展。”张大庄镇幼教集团总园长张淑静说。

  “1+N”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充分发挥了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将农村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全部列入区域幼教集团内,重点从管理、质量、师资等多方面扩大优质资源共享,加快缩小区域内园际之间办园条件和保教水平的差距。

  队伍建设,促进保教质量提升

  数量充足、专业化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是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的保障。“近几年,宁津县加大了幼儿教师招聘力度,填补幼儿园岗位空缺。同时,充分发挥名园长、教研员、名师的作用,以教科研为引领,以教育教学为重点,提升保教质量和办园品质。通过组织幼教集团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学习、线下跟岗观摩等方式更新集团办园理念,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县教体局托幼办主任姜志英说,“通过师资重组、管理输出、人才培养等多项措施,盘活集团内优质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配置,缩小园际间的差距。”

  内涵发展,擦亮特色文化品牌

  “在集团化办园的具体运作过程中,‘统筹管理’并不等同于‘一刀切管理’。既要有宏观调控,又要有微观放开,既要有整体发展,又要有个体创新。”宁津县教体局副局长李秀青说。集团内各园区位置不同、生源基本情况不同、教师的能力不同,使得分园无法完全复制总园的管理模式。因此,挖掘并利用各园区的特色与优势,采取“一园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发展道路。

  以宁津县实验幼儿园为例,实幼集团按照“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让每一个心灵都透明”的办学目标,结合各园区特色,分别打造“星趣”“星动”“星艺”“星榆”“星海”“星慧”“星语”特色园所文化体系。并把星文化与党建、管理、课程、家园等工作高度融合,打造了“红星闪闪亮,游戏伴成长”党建文化品牌,“星级9S”管理文化品牌,“童趣游戏”课程文化品牌,“星光行动”家园文化品牌。形成以优质品牌为核心,引领集团内各园区共同发展,实现幼教集团内百花齐放的景象。

  集团化办园模式的推行,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保障了充足的优质学位,让更多的老百姓得以享有家门口的好学校,绘就了全新的宁津学前教育版图。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