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四个聚焦”打造非税收入管理的“宁津模式”

2022-11-01 18:1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姜卫卫 郑丹钰 德州报道

  “最近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通畅,使得公司生产压力加大,资金流也很紧张。国家出台的退税降费政策,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近日,德州市宁津县天展健身器材公司财务主管赵丙振说。

  今年以来,宁津县以“非税收入管理提质增效”为主线,持续推进非税收入依法、科学、规范、精细管理,在财政资金“紧平衡”状态下探索出非税收入征管的“宁津模式”。

  聚焦源头控制,坚持“以票管收”。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非税系统管理,实行系统开票,从源头上对收费项目进行控制。严格管理审批单位新申请的收费项目,做到依法征收;认真做好票据的审验、领取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定期对单位开票情况进行监控,对开出票据未及时缴费的主管部门进行督促,做到及时征收,真正实现优化政府非税收入征缴流程,提高非税收入征缴效率,为加强财源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重点政策,落实“退税降费”。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的惠企支持政策,宁津县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一方面,把握减税降费政策主线。全面统筹、周密部署,稳妥实施、协调推进,提站位、聚合力抓好实施,确保全县减税降费工作高质量落地。通过开展调研,深入摸底,准确掌握享受优惠政策,科学预测企业应缴税款、应减免税额,确保“户数清、底子明、数据准”。另一方面,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并将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截至9月底,宁津县为300余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金额共计20634万元,其中:存量留抵退税税额2464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税额18170万元。

  聚焦规范职责,明确征管行为。为确保征管的规范化、精细化,宁津县严格按相关标准、流程,构建“职责清晰、流程顺畅、征管规范、便民高效”的非税税收征缴体制,明确征管人员的职责和任务。通过细化、分解任务职责,做好非税项目认定、清理和核算等工作,同时建立财税信息共享机制,打通数据壁垒,促进非税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常态化举行非税业务学习培训,开展能力检测,同时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利用线上、线下等多元化方式学习非税知识,确保熟练掌握非税政策规定、费额计算、数据分析等业务知识,切实提升征管服务能力。

  聚焦落实效果,加强监督检查。加强非税收入监管,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稽查相结合,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的管理之中,在监督中加强管理。建立防范风险台账,实施分户管控和动态管理,防止漏征漏管、确保应征尽征。定期组织开展非税收入专项稽查,主要包括非税收入征收、非税收入资金管理、非税收入票据等,有效规范全县非税收入管理,提高非税收入征收效率。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